onlineCourse_hotBooksContent.php
進修書籍
公職國考
貨幣銀行學(含概要)(4版)
貨幣銀行學(含概要)(4版)
  • 作者:平心
  • 出版社:鼎文
  •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172267

◎初學者都看的懂,考銀行就要讀這本!

貨幣銀行學是銀行招考中相當重要的一科,大抵所有的銀行幾乎都必考。綜觀市面上常見的銀行考試用參考書,大多是以重點結論整理或是大量題目為主,雖然這樣的編排方法對有學習過的讀者來說容易復習,但因為貨幣銀行學的理論概念有很大一部份來自經濟學,所以對很多沒有讀過經濟學或是沒有商科底子的考生來說,準備起這一科總是會有一些吃力,因為他們讀到的是最終整理結果,容易造成「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問題,簡單說他們只能硬背,以致於一旦遇到活用的題型就完全不知道怎麼應用!
貨幣銀行學不該只是硬背,而是要瞭解、理解而活用,所以本書捨棄那種市面上常見的重點式論述,改採讓初學者甚至是那些從來沒看過貨幣銀行學的人,都能將貨銀龐大架構理解清楚的完整架構,並輔之大量的相關練習題,以加強考生的思考、理解能力!
換句話說,本書不但適合拿來復習所學,同時也是對初學者最好的一本工具書!

◎本書特色:
※架構完整、深入淺出:
本書內容涵蓋了貨幣銀行學常見的所有議題,同時各章節之間有完整脈絡可尋,可讓讀者從頭順利讀到尾。此外,為避免專業知識太過艱澀,本書也透過各種例子以及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讓讀者理解與吸收。
※總體理論的輔助:
貨銀有很大一部份與總體經濟理論有關,特別是IS-LM、AD-AS模型等,這些在貨幣政策的使用上有極大的重要性。為了服務那些沒有經濟學背景的讀者,本書亦在此特別將相關的概念融入書中、加以闡釋,以利考生的學習。
※大量圖表、一目瞭然:
本書除了利用深入淺出的介紹方式之外,也為讀者精心整理各種圖表,以利讀者方便吸收貨銀的龐大架構。
※四大整合:
貨銀的內容不單單是只有純理論一面,它還牽涉到實務操作、經濟時事,甚至法律規章,本書將此四大方面整合呈現,並透過獨家特別設計的「Money 告示排」將各種資訊、新知、考試注意事項、時事予以補充,讓讀者可以輕鬆一手掌握四大面重點所在。
※法規提供:
市面上的考試用參考書其內容大多沒有提到法規的部份,但事實上在實務面很多地方都是有法律規範的,比方銀行、央行的組織架構、職權等等,而在某些銀行貨銀試題中也或多或少或出到這部份的考題,因此本書特別將幾個常見的最新法規附於書中,讀者們若有閒聊可花點時間留意此部份。
※超大量的練習題:
本書與章節之後設計有「Monetary Test」的即時練習,加上500題的「總裁的試煉」以及24份的歷屆銀行考古題,總計超出1200題,絕對可以讓考生做充分練習!同時本書試題中對困難者亦附有解析,並在近年的銀行考古題貼心的為讀者整理出配分表,讓考生能馬上掌握近來各家銀行的出題趨勢,好做應試時的準備!
※隨時更新:
本書內容不是一成不變,而是會隨著各家銀行的考題做出適度調整,以符合最新需求!
※線上資源提供:
讀者除購買本書可達自修功能之外,本書亦在敝社的【鼎文公職網路書店】網站提供各種線上服務,比如提供讀者各種年度考試、最新考訊、書籍內容修正、增補、問題討論、雲端學習、題庫練習等等,讀者皆可盡情使用,以增加自己上榜的機率!
 

§  內 文  §
 
前幾年因為金融海嘯與雷曼兄弟倒閉的關係,金融業面臨寒冬,而這一兩年由於兩岸金融發展互動頻繁及景氣的回升,再加上公股行庫退休潮進入高峰,八大公股行庫預計將徵才近千人。
由於戰後嬰兒潮效應,八大公股行庫的屆齡退休人數將進入高峰,為避免人力青黃不接造成斷層,將大舉對外徵才,合計八大行庫對外招考的人數將逾千人。可為金融就業市場注入活血。

相較於目前大學畢業生起薪20K或22K,大型行庫的新進人員薪資行情高出快1倍,像台灣銀行五職等一般金融人員起薪為33,000元,再加上有豐厚的行員福利與保障,因此也吸引許多考生注目的眼光。

目前公告的考試資訊,包括第一銀行,臺灣銀行和彰化銀行等都已公告,第一銀行報名日期:102年4月8日~102年4月22日,考試日期:102年5月4日,錄取名額:148名,臺灣銀行報名日期:102年5月13日~102年5月23日,考試日期:102年6月8日,缺額人數:160名,彰化銀行報名日期:102年04月26日至102年05月09日,考試日期:10年05月25日,正備取合計:265名。
而華南銀行亦表示,預計今年人力需求約200多人,下半年公告報名。

由於考試的科目大多相同,以一般金融人員考說考科包括:國文,英文,貨幣銀行學,票據法和會計學,另外像彰銀和華銀會再多一科銀行法,只要準備一次就有多次應考機會。可以說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一項考試。銀行業目前分為幾大部門,如消費金融、個人金融、企業金融、財富管理等事業群,一般櫃檯行員屬於個人金融的範圍。一般櫃檯人員的工作內容,基本上是辦理櫃檯接待客戶、存款、放款、匯兌、繳費與各種代理業務等營業事項。

 

全球經濟不景氣,公務人員最神氣,薪資福利比一比,樣樣皆為稱第一;公務人員在歷年來各人力銀行的就業調查中,都是許多人最想從事的職業之一,畢竟擁有鐵飯碗的福利與保障相當的誘人。隨著整體的經濟不景氣,無薪假延燒,有著月退俸的豐厚收入,讓退休後的生活更加有保障。從每年考選部舉辦的公職考試動輒上萬甚至十多萬人報考,便可看出端倪。公務人員已經成為一項熱門的選擇。

而公務人員考試之所以相當競爭,主要是因為其具有多數中小企業沒有的優點。公務人員和私人企業員工最大的不同便在於工作的穩定性。

早期來台大,去美國一直是莘莘學子們嚮往的目標與方向,然後隨著時空背景的變遷與轉移,研究所高學歷的光環不再,以往大家都搶著進研究所的窄門,隨著大學的普及研究所的人數越來越多,因此文憑不再是就業的保證。

然而,公職考試五花八門,究竟要選擇哪一項考試做為自己努力的目標,就顯得相當的重要。孫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為何,報考的優勢是什麼,相關的科目有沒有學過,有沒有基礎。另外,會跟你一起競爭的考生為何? 跟他們相比又是誰優誰劣?

常有人因人云亦云的一頭栽進公職之路,選擇最普遍的一般行政,雖然一般行政錄取名額通常較多,但是相對來說資格限制也比較低,往往湧進大量的考生報考。相對之下較為競爭,也不見得自己就會有優勢。

101年高普考錄取率較高類別包括高考交通技術19.73%,公職社會工作師19.51%,普考土木工程15.93%,交通行政10.83%,交通技術10.77%。

公職考試基本介紹:
高考三級/特考三等/高員級,獨立學院以上畢業才可以報考
普通考試/特考四等/員級,高中職畢業以上可以報考
初等考試/特考五等/佐級,年滿18歲可以報考
行政類別通常不限類科都可以報考,不過技術類別的部分,可能就要相關科系才可以考囉!
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者,薪資約46,225元。
普通考試/地方特考四等,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者,薪資約36,275元。
初等考試/地方特考五等,敘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者,薪資約29,345元。

 

 《貨幣銀行學(含概要)(4版)》

第一部分 內容精要1
◎3分鐘瞄一下1
Chapter 01貨  幣3
Chapter 02金融體系19
Chapter 03金融工具之利率及其相關理論38
Chapter 04銀行與存款貨幣創造63
Chapter 05中央銀行與貨幣供給83
Chapter 06貨幣需求105
Chapter 07貨幣政策與總體經濟119
Chapter 08失業、物價膨脹與菲力普曲線148
Chapter 09國際金融166
Chapter 10貨幣政策的傳遞機制187

第二部分 總裁的試煉193
◎3分鐘瞄一下193
TEST 1 195
TEST 2 204
TEST 3 212
TEST 4 220
TEST 5 228
TEST 6 237
TEST 7 244
TEST 8 252
TEST 9 261
TEST 10 269

第三部分 相關法規277
◎3分鐘瞄一下277
1 銀行法279
2 商業銀行設立標準325
3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332
4 農會漁會信用部各項風險控制比率管理辦法338
5 中央銀行法344
6 銀行發行現金儲值卡許可及管理辦法352
7 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355

第四部分 歷屆相關試題與解析367
◎3分鐘瞄一下367
97年華南金融集團新進人員聯合甄試試題369
97年彰化銀行五職等辦事員、資訊及催收法務人員甄試試題374
97年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378
98年台中商業銀行儲備行員甄試試題382
98年臺灣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391
99年板信銀行新進行員甄試試題398
99年陽信商業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06
99年華南金融集團新進人員聯合甄試試題411
99年臺灣新光商業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16
100年臺灣土地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19
100年臺灣新光商業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26
100年臺灣新光商業銀行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34
100年華南金融集團新進人員聯合甄試試題440
100年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46
100年臺灣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52
101年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57
101年臺灣土地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61
101年臺灣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68
101年板信商業銀行新進行員甄試試題474
101年華南金融集團新進人員(一般櫃檯人員(原住民))聯合甄試試題479
101年華南金融集團新進人員(一般櫃檯人員)聯合甄試試題485
101年陽信商業銀行新進人員甄試試題492
101年彰化商業銀行新進行員甄試試題499
101年遠東商業銀行基層行員招募試題504

平心
鼎文公職國考用書的編輯群,著有多本國家考試暢銷用書,能夠精闢的歸納重點內容去蕪存菁,使得讀者能夠事半功倍,迅速的掌握考科的內容,快速吸收。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人氣發燒書
  • 這樣開會,最聰明! ——有效聆聽、溝通升級、超強讀心,史上最不心累的開會神通100招!
    ★新生代會議生存指南★ 懂得開會才能成為公司A咖 前Yahoo!和Google主管莎拉.古柏 第一手開會祕笈整理 傾囊相授如何在會議上看起來卓越超群 讓你一走進議室就散發睿智氣息 如果你符...
  • 連黑道大哥都臣服的飯店女經理社交客服術
    榮獲日本知名連鎖飯店集團MVP獎、帶領的飯店連年業績拿冠軍, 警界人稱「歌舞伎町的聖女貞德」的傳奇女經理,面對客訴祕訣首度大公開! 假設有一天,你必須負責一間飯店的營運, 它地點完美,在日本數一數...
  • 告別負能量——續集居然就是完結篇!
    從0到70萬粉絲 史上最任性的社群經營全記錄 在名聲臭掉之前、在被遺忘之前⋯⋯ 第一個自己搭好下台階的當紅粉絲團 「每天來點負能量」 ———— 最誠實的告別之書 &mda...
  • 減心念, 捨得讓人生更值得!
    ~本書寫給~ 擁有超多、超重、超速、超壓的超刺激人生,心卻超乎尋常沉重的人… ☹「有時會覺得想吃的東西很多,結果只吃一點就飽了,不是丟掉造成浪費就是勉強自己吃掉…」 ☹「日復一日的...
▲Top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