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Course_hotBooksContent.php
進修書籍
壓倒群雄
為什麼APPLE告遍全球?!

為什麼APPLE告遍全球?
為什麼台灣企業總是被告?
全球都在打專利戰爭,我們該如何自處?
本書幫助您學習國際智慧財產權的規劃策略,以及國際專利訴訟策略、專利訴訟危機處理與應變規劃。
 
推薦序之一
  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使得產業競爭從單純的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的競爭,逐漸轉化為知識密集的競爭。單純資本密集已不足以應付知識經濟時代的競爭,企業如無法適度轉型,將會在產業競爭的洪流中遭到淘汰,而僅具有技術密集的競爭優勢,亦不足以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競爭,此觀諸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國際性大廠,雖然產品風光一時,但無法順勢轉型並充分發揮知識密集的競爭優勢,而在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中敗下陣來,例如美國柯達(Kodak)公司、美國IBM個人電腦部門、德國西門子(Simens)手機部門、瑞典Ericsson電信公司,甚至是近期美國摩托羅拉(Motorola)公司手機部門、芬蘭諾基亞(Nokia)電信公司等,其產品均曾紅極一時,相關產品技術亦在當時均獨占鼇頭而無法為競爭者所撼動,然而,為何在產業競爭中銷聲匿跡?相當值得臺灣產業留意與省思。
 
  知識經濟時代的產業競爭策略,除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外,恐需要考量知識密集之因素,而構成知識密集的因素中,尚包括如何運用優勢技術,藉由商業、法律、行銷等策略轉換成知識密集的優勢,例如將關鍵技術同時藉由專利布局、工業設計與行銷、知識財產權法律之保護等方式,增加本身的競爭優勢,同時增加競爭者進入市場門檻。
 
  本書相當難得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剖析Apple公司的創新策略,將Apple公司如何在知識經濟時代勝出的經驗與歷程完整地揭露,從賈伯斯與後賈伯斯時代Apple的變化、到Apple設計創意與使用者體驗的剖析、以及從智慧財產權面看Apple布局、並從Apple與競爭者的法律與智權交鋒等面向予以整理介紹說明,在在都可補足臺灣產業在上開競爭策略上之不足。作者文筆流暢、觀念清晰,當可作為關注國際智慧財產權議題與產業競爭策略人士的重要參考書籍。
 
  臺灣企業具有創意、活力與技術,但通常缺乏或忽略知識密集所應具備之觀念與策略,欠缺智慧財產權的全球專業規劃,以致於問題發生時才驚覺嚴重性。本書剖析Apple利用其設計與創意在全球的專利布局,以及Apple如何運用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與工業設計、產品行銷等整體考量而產生的產業競爭策略,相當值得臺灣科技產業借鏡,相信對於臺灣產業進入國際知名品牌行列與永續經營,應可作為臨門一腳的重要關鍵知識,具有重大價值。
 
  本人十多年來長期關注與執行智慧財產權法律業務,並於各大專院校中講授相關課程,更成功協助外國與臺灣廠商解決各式因商業競爭所產生之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祕密等智慧財產權法律爭議,深知產業競爭策略對於臺灣科技公司永續經營的重要性,而預防勝於治療,法律不保護在權利上睡著的人,如果企業能夠事先全盤制訂縝密的產業競爭策略,相信在搭配臺灣企業向有的創意、活力與技術,當可在全球競爭的市場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本人對於本書可以提供此等重要產業競爭知識,深感欣喜,於本書出版之際,個人能夠深受信任,有此機緣撰寫數語以表祝賀,深感榮幸!藉此推薦本書予關注電子產業、財經產業發展趨勢及未來策略之人士,至盼本書能提升臺灣產業於知識經濟時代之產業競爭能量。

陳顯群謹識
瑞智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博士
2013年1月

《為什麼APPLE告遍全球?!:解構蘋果全球專利布局戰略
前言
 
推薦序之一
推薦序之二
 
第一部 面對Apple
 第一章 如何看待Apple帝國?
  第一節 從賈伯斯與iPhone 5說起……
  第二節 我甚麼都不知道……
  第三節 賈伯斯怎麼看Apple?
  第四節 iBigBrother?賈伯斯的Apple vs. 庫克的Apple
 第二章 Apple現象
  第一節 現實扭曲力場?!
  第二節 Apple的陰暗面……
 
第二部 對幹Apple
 第三章 監控Apple
 第四章 智財戰爭
  第一節 雙A之戰
  第二節 比別人多想、早想一點
  第三節 是敵人還是朋友?
 
第三部 戰勝Apple
 第五章 以敵人為師
  第一節 競爭者策略
  第二節 找尋自己的機會
  第三節 放眼大陸市場
 第六章 臺灣的挑戰與契機
  第一節 專利的「右牆」
  第二節 特殊領域的商機
 
結 語 技術之外

張世文
 
學歷:中原財經法律系碩士,專長智慧財產權法。
經歷:曾擔任台北市議員法案助理、立法院黨團助理、立法委員辦公室法案主任,負責新聞議題規劃、法案修訂及預算審議;台北市社區規劃師、財團法人法務/專案經理,輔導工業設計、室內設計團隊企劃規劃。《新新聞》週刊記者,主跑司法、政治、財經及文創產業。
現任高科技產業雜誌資深採訪編輯,主跑通訊、自動化及消費性電子產業,熟稔智權、3C產業及科技趨勢。
「科技人公社」部落格:http://blog.asia-info.net/shinwin-blog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人氣發燒書
  • 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
    跑步改變了我,我還在跑著。 我相信跑步可以為人心帶來的無窮力量,也希望這本書能開啟妳的跑步生活。 我可能是「最不會跑步」的跑步書作者。 我從小運動神經就差,打籃球投不進球、踢足球踢不到球&helli...
  • 反抗者
    ◎良心與反抗,是當代台灣社會最缺乏的、最被重層複雜體制綁架的人道價值與思辨,卡繆給了我們文學、思潮與歷史行動上的辯證與總結。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最重要的良心之作,空缺數十年的臺灣終於有了...
  • 有些事你不知道,永遠別想往上爬!
    最簡單易懂的職場領導管理用書 大企業新人訓練教材‧企業諮商顧問指定用書‧公司人資問題處理指標 售出超過二十國版權,出版多年依舊高踞美、日暢銷排行榜! 你是否覺得別人解決問題很容易, 自己解決問題不...
  • GOOD EYE 台北挑剔指南 —第一本讓世界認識台北的中英文風格旅遊書
    隨書贈台北全區精美插畫地圖 首創結合紙本+線上旅行APP出版型式 第一本讓世界認識台北的中英文風格旅遊書 300家優質好店、5大類旅遊資訊、webapp搭配旅行、12條旅遊路線、1趟無可取代的回憶 ...
▲Top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