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Course_hotBooksContent.php
進修書籍
突破未來
做事俐落的人,做事拖拉的人
做事俐落的人,做事拖拉的人
  • 作者:山本憲明
  • 譯者:李漢庭
  • 出版社:究竟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4年4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371856

 
工作效率,影響你一生的成就!

包括你的職位、收入、休閒生活,甚至你的家庭關係……
拖累你的,往往不是繁重的工作,而是錯誤的做事習慣!
只要稍微調整一下習慣,你就可以從加班爆肝、窮忙受挫,
變成準時下班,還有閒暇去滑雪衝浪!

「我好忙,事情根本做不完!」
「先做緊急的事哪裡有錯?為什麼說我不懂輕重緩急?」
「事情好多!那就把每件事分成幾部分,一天做一點好了!」
如果你也這麼想……小心!很可能會掉進「做事拖拉」的陷阱。

在決定「怎麼做」之前,先決定「做什麼」!

下面這些小習慣,將決定你能否準時下班,或是天天挑燈夜戰!
◆ 做事俐落的人常換電腦,做事拖拉的人珍惜電腦
◆ 做事俐落的人管理時間,做事拖拉的人管理工作
◆ 做事俐落的人不做急事,做事拖拉的人只做急事
◆ 做事俐落的人靠說明書,做事拖拉的人靠經驗
◆ 做事俐落的人不決定工作順序,做事拖拉的人仔細決定順序……

本書菜鳥、老鳥適讀,主管更需要讀!


讀者俐落好評強推!
  這本書不只寫給社會新鮮人看。就算是老鳥,也常常因為各種理由,導致自己身上堆了做也做不完的工作。我已經出社會二十多年了,仍然覺得本書相當實用。
──克雷蒙提

  我是個做事很瞻前顧後的人,這種性格在工作上的確為我帶來不少困擾。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常常搞錯重點。如果你也覺得「時間不夠用」,拜託,趕快去買一本!
──麥麥

  作者最後談到「自己才是人生主角」,雖然跟工作好像沒什麼關係,不過我覺得唯有把自己當成主角,才不會被工作牽著鼻子走,到最後連自己為什麼要工作都不知道。讀完本書後,我對工作有了新的認識,也很想變成一個「做事俐落的人」。
──咕嚕咕

  菜鳥可以讀、老鳥可以讀,主管更需要讀。也許不見得每一項都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但是比方法更重要的,其實是觀念。工作有太多「無腦」和「理所當然」的部分,如果能改變觀念,我想總有一天工作不會再是令人敬而遠之的事情。
──晝伏夜出

 《做事俐落的人,做事拖拉的人:微調小習慣,做什麼都比別人快
「仕事が速い人」と「仕事が遅い人」の習慣》

§  目錄  §
 
前言

第1章  工作環境
01 做事俐落的人懂得「捨」,做事拖拉的人只想「得」
02 做事俐落的人擺脫網路,做事拖拉的人親近網路
03 做事俐落的人常換新電腦,做事拖拉的人珍惜電腦
04 做事俐落的人選擇工具,做事拖拉的人不挑工具
05 做事俐落的人在哪裡都能工作,做事拖拉的人只在辦公桌上做事
06 做事俐落的人利用雲端,做事拖拉的人仍靠手寫
07 做事俐落的人知道怎麼專心,做事拖拉的人根本不知道要專心

第2章  日常生活
08 做事俐落的人重視私生活,做事拖拉的人拋棄私生活
09 做事俐落的人早起,做事拖拉的人晚起
10 做事俐落的人早睡,做事拖拉的人晚睡
11 做事俐落的人睡「午覺」,做事拖拉的人睡「回籠覺」
12 做事俐落的人好好度假,做事拖拉的人把工作帶回家
13 做事俐落的人吃得少,做事拖拉的人吃得飽
14 做事俐落的人練身體,做事拖拉的人懶洋洋

第3章  想法與態度
15 做事俐落的人有明確目標,做事拖拉的人漫無目的
16 做事俐落的人放眼未來,做事拖拉的人短視近利
17 做事俐落的人主動,做事拖拉的人被動
18 做事俐落的人自己決定時薪,做事拖拉的人由公司決定時薪
19 做事俐落的人賺時薪,做事拖拉的人賺加班費
20 做事俐落的人我行我素,做事拖拉的人言聽計從
21 做事俐落的人逆向思考,做事拖拉的人隨波逐流

第4章  行程管理
22 做事俐落的人管理時間,做事拖拉的人管理工作
23 做事俐落的人一氣呵成,做事拖拉的人把事情分割
24 做事俐落的人全力以赴,做事拖拉的人平行多工
25 做事俐落的人偶爾按部就班,做事拖拉的人只想一鼓作氣
26 做事俐落的人不決定工作順序,做事拖拉的人仔細決定順序
27 做事俐落的人不做緊急的事,做事拖拉的人只做緊急的事
28 做事俐落的人準時下班,做事拖拉的人做完了才下班
29 做事俐落的人喜歡不上不下的時間,做事拖拉的人喜歡剛剛好的時間

第5章  工作策略
30 做事俐落的人不隨便動手,做事拖拉的人馬上處理
31 做事俐落的人會決定不做什麼,做事拖拉的人只決定要做什麼
32 做事俐落的人對記憶力沒自信,做事拖拉的人對記憶力有自信
33 做事俐落的人靠說明書,做事拖拉的人靠經驗
34 做事俐落的人不追求完美,做事拖拉的人講究細節
35 做事俐落的人樂於創新,做事拖拉的人偏向保守
36 做事俐落的人懂得抓重點,做事拖拉的人先從手邊的事開始
37 做事俐落的人先做再說,做事拖拉的人在乎結果

第6章  自我探索
38 做事俐落的人打字快,做事拖拉的人打字慢
39 做事俐落的人靠別人,做事拖拉的人靠自己
40 做事俐落的人文筆好,做事拖拉的人文筆糟
41 做事俐落的人敢花錢,做事拖拉的人愛省錢
42 做事俐落的人投資時間,做事拖拉的人花錢消費
43 做事俐落的人做無用的事,做事拖拉的人不做無用的事
44 做事俐落的人會做日常工作,做事拖拉的人討厭例行公事

第7章  溝通
45 做事俐落的人把工作往外丟,做事拖拉的人什麼都自己做
46 做事俐落的人沒那麼客氣,做事拖拉的人小心翼翼
47 做事俐落的人關心別人,做事拖拉的人仰人鼻息
48 做事俐落的人反應快,做事拖拉的人反應慢
49 做事俐落的人回絕工作,做事拖拉的人一概接受
50 做事俐落的人在意自己,做事拖拉的人在意別人

後記



§  內容連載  §

前言

  我的人生非常平淡無奇。
  大學留級一年,結果剛好碰上泡沫經濟崩潰,求職戰場變得腥風血雨;我很平常地去找工作,勉強獲得了其中一家公司錄取。
  即使在這家公司裡,我仍是個平凡得不得了的員工。對工作沒什麼興趣,做事又老是慢吞吞的。手腳慢,卻又愛對上司堅持己見,我想自己當時應該是個很難相處的人吧。
  我早早就放棄了出人頭地的夢想,每天只想著「我要趕快辭職」。
  這時候,我開始盤算考資格考,自立門戶。
  為了想通過資格考,所以我必須早點結束工作,去補習班上課。於是我開始挑戰成為一個很快就能做完工作的人。
  我每天都在思考該怎麼成為一個「做事俐落的人」,並且付諸實行。最後,我不但能很快做完工作、準時下班、去補習班上課,還通過了氣象預報士考試與稅務士考試。
  自立門戶之後,我仍不斷研究「俐落工作術」,並身體力行。拜此之賜,雖然我兩袖清風、白手起家,還是能一帆風順,家庭生活也過得輕鬆自在。
  「俐落工作術」還有附加效果。
  我將這套方法運用在考試上,就成了「考試解題又快又準的人」。
  自立門戶之後,我又考了中小企業診斷士考試,也是一次就上。
  我原本就是個平淡無奇、做事慢吞吞的人;現在仍然一樣平凡,根本算不上天賦異稟。就是因為研究出了「俐落工作術」,並養成習慣,人生才一帆風順。
  本書將毫不保留地介紹哪些習慣可讓你成為「做事俐落的人」。
  只要成為做事俐落的人,不僅可以快快完成工作,還能像我一樣金榜題名、利用空閒時間挑戰新事物、追求夢想。
  希望你也能藉由本書成為做事俐落的人,工作和生活皆充實美滿。
  本書的主旨是「做事俐落的人」,除了快,也要早。「快快」完成工作,「早早」挑戰新局,這才是希望各位可以達到的境界。
山本憲明



03  做事俐落的人常換新電腦,做事拖拉的人珍惜電腦

  我的意思不是說「想成為做事俐落的人,就要常常買新電腦」,而是「如果想成為做事俐落的人,就要有必須常換電腦的想法」。
  電腦確實不算便宜,近年來價格雖然已經降低不少,但是如果想買沒那麼陽春的規格,還是要花個好幾萬。
  但是如果因為它很貴,怕自己浪費,所以一用就用上四、五年,那一定會變成「做事拖拉的人」。
  電腦對我來說是消耗品,就算每年都換新規格還是很划算;不過最近電腦的功能越來越強大,我又不是需求很大或必須用什麼高階軟體的人,所以實際上大概兩年換一次。
  電腦用了兩年之後,各方面的運算速度就已經明顯變慢;另一方面,新電腦的規格又日新月異,一來一往,處理速度就明顯有了差距。
  工作的內容會依業種和領域有所區別,而一般文書工作使用電腦的機率應該算相當高;說得極端些,整天都坐在電腦前工作的人應該不少吧。
  像這種形式的工作,如果把時間花在等待電腦運算上,難道不是龐大的損失嗎?好不容易才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把打字練得飛快,結果卻要花時間等待電腦運算,這實太浪費了。
  雖然我們在這裡說的是「經常換新電腦的人,就是做事俐落的人」,但實際上不限於電腦,所有工具都是同樣的道理。
  簡單來說,花錢來換時間,可以讓事情做得更快,自然能夠回收成本。
  「做事俐落的人」會經常思考金錢與時間的關係。
  假如能多花點小錢縮短時間,那就花吧;即使口袋暫時淺了一點,但只要買到時間,並且有效運用,就可能回收更多金錢。
  相較之下,「做事拖拉的人」幾乎不會考慮時間與金錢的關係。
  因為怕浪費而不肯花錢,反而要花許多時間解決事情,最後連金錢也跟著損失了。「省下不必要的支出」這個想法相當好,也是經營者必備的觀點。但是光想著怎麼節流,就得不到「提高效率、加快速度、改善經營」的結論。業績自然也就很難提升了。
  請大方地把錢花在「可以創造時間」的地方!我認為,能做到這一點的公司與個人,才有本事拉高業績與成效。
  請別怕花錢去換時間,這能讓你往「做事俐落的人」更邁出一步。

◆做事俐落的人,會為了「效率化」而投資金錢!

山本憲明
  稅務師、中小企業診斷士、氣象預報員。山本憲明稅務師事務所代表。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經學系,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橫河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曾任半導體測試裝置業務、工程師及經理。
  進入社會的第六年起,在完全沒有專業知識的狀態下,一面工作,一面準備稅務師考試。因為太忙了,原本打算放棄。後來他研究出「俐落工作術」,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不必要的精力和時間浪費,只花四年就考取一般人平均花六至七年才能考上的證照,於2005年1月成立「山本憲明稅務師事務所」。之後,又考上錄取率不到10%的氣象預報員、中小企業診斷士等資格,全部都只花一年就考取。
  現在,他仍身體力行,當個「做事俐落的人」,並以自己為例,鼓勵想追求這種生活的人們。除了經營本業外,還擔任賽馬馬主和少棒隊教練等職務,不論工作、家庭、金錢、休閒……事事得意,處處順利。
  著作包括:《做事俐落的人,做事拖拉的人》《上班前的黃金1小時》《清晨1小時活用法》等書。

 

§  譯 者 簡 介  §

李漢庭
  1979年生,畢業於國立海洋大學電機系,自學日文小成。2003年進入專利事務所開始從事翻譯工作,2006年底開始從事書本翻譯。領域從電機專利文件乃至於小常識、生活醫學、科技等等的中日對譯,樂於在工作中吸收新知識。目前嘗試將觸角延伸到特殊造型與影像創作,有各方面之作品。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人氣發燒書
  • 減心念, 捨得讓人生更值得!
    ~本書寫給~ 擁有超多、超重、超速、超壓的超刺激人生,心卻超乎尋常沉重的人… ☹「有時會覺得想吃的東西很多,結果只吃一點就飽了,不是丟掉造成浪費就是勉強自己吃掉…」 ☹「日復一日的...
  • 零偏見決斷法
    人的一生充滿各種決策,從日常瑣事到企業發展藍圖,我們每分每秒都活在自己與他人的決策中。本書要探討的,正是影響工作與生活的最重要課題—如何做出最好的決定?不幸的是,人類的決策行為多半受偏見及情...
  • 我的人生簡史(首刷限量精裝)
    史蒂芬.霍金或許是這個時代最聰明的宇宙學家。 他以一系列的暢銷科普著作讓全球讀者驚嘆不已, 一步步揭開宇宙的奧妙。 現在,霍金首度將目光轉向自己, 向世人揭露他的人生與思考演進。 《我的人生...
  • 袁青時尚學
    品味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它是氣質教養的根基。 女人追求、了解時尚。那男人呢?除了辣妹、跑車與球賽之外,從男孩成為男人,什麼是該懂得的品味關鍵? 當台灣男人還在一套休閒服走天下,時尚觀察家袁青就...
▲Top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