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美德邁向自動化生產 產官學合作勢不可擋
文章日期 2017-04-21

德國率先喊出「工業4.0」,美國力推「先進製造夥伴計畫」,近幾年更積極開發人工智慧。面對智慧科技驅動的產業革命,臺灣也在努力尋找利基,將挑戰轉化為機會。

 

撰文/陳婉箐 攝影/邱如仁
圖片提供/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法新社、Fotolia
 

  一個註冊為Master的網路棋手,橫掃各國圍棋高手,豪取60勝。原來它並非人類,而是曾打敗韓國棋王的AlphaGo升級版,讓大家見識到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大躍進,也促使歐美與中國大陸等國將其列為重點發展項目。
 
  究竟AI會帶來何種效應呢?美國白宮2016年年底發布的「人工智能、自動化與經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utomation, and the Economy)白皮書指出,未來20 年內,AI將威脅高達47%的工作,不符市場需求者將因而失業,但另一方面也會創造許多新機會,有助拉抬平均薪資、減少工時。
 
  面對智慧科技帶來的挑戰,AI 白皮書建言,美國政府應從協助勞工轉型、教育與培訓新世代人才、投資人工智慧等3大方向進行,鞏固全球領導地位。美國一向重視育才,在2011年提出「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dvanced Manufacturing Partnership, AMP)」時就已詳列諸多措施。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與企業、大學、社區共同建立國家製造業創新網路,預計在10年內創建15個製造業創新研究所(Institute for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IMI),後來追加到45個。
 
  第一座IMI「美國製造(America Makes)」於2012年成立,著重3D列印;歐巴馬在總統任期最後一年成立了第9座 IMI「智能製造」,協助製造業降低生產成本與能源消耗。AMP計畫從以往「輕工業、重金融」轉向「再工業化」,不僅讓製造業回流,還要前瞻製造技術重回領導地位。最大特色就是產官學合作,找出研發投資機會,推動共用設備和基礎設施,吸引海外廠商回流,進而帶動就業機會,並重新強化技術導向的技職體系教育,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蘇孟宗稱許這種作法值得臺灣學習。
 
  再來看看歐洲第一大工業國德國。德國在導入工業4.0後,全面推動智慧製造。2015年網路上流傳著一支「BMW 無人工廠」影片,逾95%的製程為機器人操作。工業4.0簡單定義就是「物聯網+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簡稱CPS)」。工廠從需求端客製化產品,並大幅提升生產效率,最大的影響是「無人工廠」將可能實現,像台積電的生產線已很接近這個概念,不再像傳統工廠需要人力看顧機臺,只需透過智慧聯網,在控制中心甚至遠端即可操控。
 
  德國工業根基扎實,與1969年起步的教育雙軌制有關。學生每週2天在學校修習基礎課程,剩下3天到企業接受訓練,畢業後通過檢定即可取得專業證照,理論與實務並重,原以高中生為主要對象,現已逐漸推廣至大學。針對工業4.0所需人才,德國政府規定企業必須依規模提供產學合作,自動化產業龍頭西門子,每年即花費約1.8億歐元在產學教育上,西門子柏林技術學院採用大量實作的培訓方式,學生畢業後即可接軌職場。
 
  另外,配合工業4.0對於大數據、物聯網、 雲端等新技術需求,大中小型企業也與研究單位等結盟作為因應,像是提供線上職訓課程與就業資訊的「立方體學院Academy Cube)」,以及「智慧科技系統研發中心(Intelligente Technische Systeme OstWestfalenLippe, it's OWL)」等。
 
  臺灣經濟規模與人力市場與大國差距甚大,在頂尖技術發展上可能沒那麼有競爭力,但蘇孟宗認為,市場小有小的好處,尤其在跨領域應用及軟硬體結合上占有優勢,再加上AI等智慧科技通常與使用者習慣有關,臺灣仍有機會發展獨特技術。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收費準確率達99.99%,目前已成功輸出越南,並有多個國家在洽談技術移轉
 
 
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蘇孟宗表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發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與產業發展,也影響了產業對於人才的需求。
 
 

※資料來源
《勞動力與創新》第8期,2017年4月,「產學攜手培育未來人才」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2='1,11' AND oNo='FAA003' AND ((on_date <= '2024-04-24' AND off_date > '2024-04-24' AND cdateA >= '2024-04-24')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