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重啟職場 發現高年級優勢
文章日期 2017-03-09
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左3)帶領專業團隊,讓銀髮人才得以發揮所長,提升社會參與及自我實現。
 
 
國人退休年齡早,不少人50多歲就退休,這個年紀正是工作經驗最豐富、人際互動與思考邏輯最成熟的時候。如何讓他們重返職場,需要一個友善可信任的觸媒,勞動部「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撰文/張佳琪 攝影/賴建宏、張佳琪
 
 
退休後二度進入職場,對任何銀髮族來說,都不會是件容易的事。同樣的,對雇主而言,也有許多問題要克服。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一方面培訓銀髮人力資源,一方面協助企業尋才。這幾年的經驗顯示,社會閱歷豐富的銀髮族,只要調整好步伐重回職場,同樣能在新的職涯發光發熱。
 
人生轉彎  有意願就有機會
 
「來中心尋求協助的銀髮族中,有一半不會使用電腦,但是他們的人際穩定度高、處事圓融又有親和力,是非常珍貴的人力資源。」談起銀髮長輩的特質,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的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對他們深具信心。
 
余璦君表示,從輔導的案例可以看出,重回職場的銀髮族中,有半數的人是因為經濟狀況欠佳而不得不然,另一半則是完全沒有經濟問題,他們需要的是自我實現的成就感與社會參與的價值感。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團隊在會議上激盪想法,希望透過各種管道與方式,引導銀髮人才進入職場。
 
兩種類型的銀髮族所需要的協助以及要克服的困難不盡相同,但共同的特點是身強體壯,且思考敏捷。其中經濟能力稍差的銀髮族,年輕時從事的多為耗費勞力的工作,但隨著年紀漸長,轉職變得很困難,需要透過職訓引導他們找到其他專長。
 
放軟身段  新領域也能實現自我
 
至於經濟無虞者,儘管不需培訓,能選擇的工作也比較多,但媒合時卻經常失敗,原因不外乎銀髮族對工作內容的想法轉不過來。余璦君認為,銀髮族再進入職場,心態上勢必先調整,信心與心胸可以放大,但身段可以柔軟一些。
 
例如中心曾輔導一位會計職務退休的長輩,能力強且樂於工作,但希望二度就業時別再當會計,經評估推薦她轉換跑道到月子中心擔任業務。這位銀髮族以豐富的人生經驗為許多新手媽媽找到適合的方案,幫助人也為自己締造好業績,更有了自我實現的價值感。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透過深度諮詢與各種評量,協助銀髮族找到適合的工作。
 
政府出馬  協助企業友善銀髮勞工
 
說服雇主願意僱用銀髮族,難度其實相當高。國內中小企業考量營運成本等因素,早已習慣使用年輕的勞動力,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必須透過各種方式不斷溝通協調,才能讓企業主看見銀髮族的能力。
 
比如2015年中心開始舉辦現場徵才活動,邀請尋才的廠商與求職的銀髮族參與,讓雙方面對面溝通,果然成效不錯,媒合成功機會大增。2016年余璦君直接帶銀髮族參訪尋才廠商,實地感受工作環境與職場氛圍,成功化解銀髮族再度進入職場時的憂慮,廠商也發現錄用之後,銀髮族的工作穩定度相當高。
 
如何為銀髮族開拓更多求職機會呢?中心想到了扶輪社、獅子會等企業家組成的團體,特別情商在社員聚會場合進行宣導,讓企業主更加認識銀髮人才。目前看來略有成效,開始有廠商願意開缺給銀髮族嘗試。
 
接下來,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會更積極經營這個管道,慢慢說服雇主改變觀念,接受銀髮人力。中心相信,只要給銀髮族機會,並將他們放在對的位置,他們一樣可以做得很好,對社會與企業發揮最大的價值。
 
 
 
相關資訊(點擊項目即可連結至該網頁):勞發署官方網站
 
 
加入進修好朋友LINE@粉絲團網址→https://line.me/R/ti/p/%40egu3476y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BA001' AND ((on_date <= '2024-04-24' AND off_date > '2024-04-24' AND cdateA >= '2024-04-24')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