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不落對方設下的圈套!30分鐘學會一眼認出小人白目行徑
文章日期 2017-02-10
學會馴服小人方法,成為高EQ達人!
 
學會馴服小人的實用技巧與對話方法,自信地溝通並且正面迎擊,積極克服關係與情緒上的壓力,成為高EQ達人!
 
無論生活與職場,小人幾乎無所不在。在辦公室,他可能坐在你隔壁;情場上,他企圖搶走你的女朋友;在老闆面前,他可能正在算計暗箭傷人。
 
幾乎每一天,我們都會遇到一些我們覺得極為不可取的人和事(行為方式)。有些會令我們傷心落淚,有些則會令我們火冒三丈。不過,倒也並非每天都會大罵某人是小人。
 
自我檢查:什麼對我而言很過分?
 
無論何時都能夠保持泰然自若,這豈不是太美好了?我偶爾也還是會火冒三丈,我想,你恐怕也經常會怒髮衝冠。一旦遇到這種情況,我們的情緒便會奪走主導權。或許你是個最好相處而且最有禮貌的人,然而,一旦情緒高漲,就很難再有什麼有建設性的事情發生!
 
 
別人何時會逾越你的界線?
 
下面你會見到前面提到的十大典型引爆點,不過會是更詳盡的描述。請你分別針對每一點仔細思考一下,那樣的言行是否確實會令你特別困擾?如果是的話,該言行究竟是令你悲傷還是憤怒?而你感到悲傷或憤怒的程度又是如何?
 
 
此舉令我感到悲傷:
L
LL
LLL
=我覺得難過
=我非常失望
=我徹底受傷
 
此舉令我感到憤怒:
M
MM
MMM
=我有點生氣
=我血壓飆高
=我火冒三丈
 
請只勾選確實會令你強烈有感的情況!雖然這些情況沒有哪一個你會完全無動於衷,不過並非所有情況都會令你產生同樣強烈的反應。以我自己為例,我就不會勾選「別人自私自利」與「我被別人欺壓」。
 
雖然也覺得這些情況會令我感到不舒服,可是倒還不至於令我失去理智。相反的,在「我被別人傷害」這個項目中,我會勾選MMM,因為我覺得被人惡意中傷是件非常糟糕的事。請你仔細思考一下,什麼情況會讓你的情緒失控。
 
有時這與言行無關,而是涉及到人。這一點我會在第二章裡為你做更詳盡的說明。現在就請你先放下個人恩怨,盤點自己的引爆點。
開始吧!
 
1. 我的信任被別人糟蹋
別人洩漏了我的祕密,在我背後對我說長道短,對我說謊,瞞騙我,利用因為得到我的信任而獲悉的祕密反過來攻擊我……
M
L
MM
LL
MMM
LLL
2. 別人不可靠
別人不遵守約定的時間,總是遲到;別人不履行自己許下的承諾;別人「忘了」自己先前曾經答應過我的事;當我請別人做些什麼,別人不是錯誤百出就是丟三落四……
M
L
MM
LL
MMM
LLL
3. 別人自私自利
別人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毫無顧忌地把成本加諸在我身上;別人隨興所至、恣意妄為,一下要這樣、一下要那樣;別人是出了名的情緒化;別人認為自己高人一等……
M
L
MM
LL
MMM
LLL
4. 別人不誠實
別人說謊,散布謠言,偷取他人的點子或東西;別人有借無還;別人利用他人的錯誤來為自己牟利……
M
L
MM
LL
MMM
LLL
5. 別人態度輕慢
別人忽視了應有的尊重,讓我感覺自己遭到怠慢;熟人們自己熱絡地交談,我卻被晾在一旁;別人漫不經心,輕忽了事態的嚴重性……
M
L
MM
LL
MMM
LLL
6. 別人不公正
別人處事不公,爭功諉過;別人對於自己事先同意或安排好的事情,事後卻又抱怨;別人「柿子挑軟的吃」……
M
L
MM
LL
MMM
LLL
7. 我被別人傷害
別人在我背後說長道短;別人惡意批評或中傷我或他人;別人玩弄我的情感;別人以我為恥;別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我的痛苦上……
M
L
MM
LL
MMM
LLL
8. 別人沒有禮貌
別人對我說話粗魯;視我如草芥,刻意挑釁我;瞧不起我,在我面前炫耀自己,跟我說話時把我當成小孩……
M
L
MM
LL
MMM
LLL
9. 雙重標準
別人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別人不適用那些適用於其他人的規則;別人聲稱「我的情況和他人不同」;別人嚴以待人、寬以律己,道貌岸然,言行不一……
M
L
MM
LL
MMM
LLL
10. 我被別人欺壓
別人讓我或他人去承擔更大的代價;別人情緒性地逼迫,無情地施壓,宰制或壓迫我或他人;別人鼓動他人反對我;強詞奪理;別人對我下最後通牒……
M
L
MM
LL
MMM
LLL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 = '3' AND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5' AND off_date > '2024-04-25' AND cdateA >= '2024-04-25')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