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讓App病毒式擴散的5種機制,讓用戶數迅速成長到4倍!
文章日期 2016-12-02
​  
圖片來源:https://flic.kr/p/9BBi5g
 
每個推出App或網路服務的團隊,都希望用戶能主動替你推薦,這樣就能快速取得新用戶,同時降低用戶的取得成本。但到底該怎麼做?這5種機制都有成功案例,你也可以用!
 
病毒式擴散意味著,某個App快速且廣泛地在用戶之間流通。這個概念的精髓在於,對現有用戶來說,邀請別人下載並使用你的App,這件事要做得很容易、很吸引人,而且很可能做到。 如果你能做出一個設計,每一次單一的下載行為,就會刺激好幾次更多的下載行為,而每一次這些額外的下載又帶來更進一步的下載,結果就會下載得越來越快、越來越多,而且都免費。
 要做到這種病毒式擴散的迴圈,要靠簡單、有效的機制,最好確定你都完全了解而且能善加利用。
 
 1. 天生的病毒(Inherent Virality)。
 這表示某個App或商品能產生非常強大的網路效應。如果只是一個人在用,你不會覺得它很有價值,但如果和朋友分享,很快就會開始看到越來越多的好處,所以你就會有把它分享出去的誘因。
溝通類型的產品例如Snapchat和WhatsApp,天生就有很強的病毒擴散性。但要找到第一批用戶可就得非常花腦筋,如果沒有用戶,這個網路就不會有價值,因此必須要非常聰明地找到第一批用戶。
 聰明的分享機制,比如可以簡單邀請朋友或通訊錄上的聯絡人加入,就能大大突破「雞生蛋,蛋生雞」的僵局。口耳相傳也會帶動這類型的App。
 
 2. 誘因型病毒(Incentivised Virality)。
 提供誘因給用戶,讓他邀請朋友加入,是很經典的行銷點子。舉例來說,Hailo和優步(Uber)會提供積分讓你邀請朋友加入。
 重要的是要確認,誘因的成本要和創造營收有關(這和只是下載相反),否則你就無法驅動最重要的指標。
 另一個啟動這機制的方法是:你的App或服務要提供「實際的」價值。如果你在臉書邀請朋友,Candy Crush就會給你特別的紅利。因為這個頗有心機的設計,讓這個遊戲可以在12個月內,向前推進到全世界第一名的位置。
 
 3. 溝通型病毒(Communication Virality)。
 「附注:我愛你。請到Hotmail取得免費郵件。」這是在1996年,Hotmail推出一千個類似活動時,用的最原始的電子郵件註腳。很快地,這句話就縮短為「請到Hotmail取得免費郵件」。
 但你應該懂意思了。這樣做成功地讓一個人和他所有的聯絡人,都能討論如何使用這項服務(或裝置)。
 
蘋果也利用了同樣的手法,它的自動簽名檔是「從我的iPhone傳送」。這是流行過的老哏,但還是很好用。
 
 4. 社群網路型病毒(Social-Network Virality)。
 指讓用戶輕鬆運用社群網路,例如臉書、推特、Pinterest 與Google+,分享內容或其他相關資訊。
有很多方法可以自動做到這件事。舉例來說,當你請用戶在App上利用臉書帳號註冊,你可以請求用戶許可,把訊息貼在他們的個人檔案上或在臉書的動態上。
Zynga的社群遊戲就強力採用這個方法(也相當具有侵略性),效果非常強大。它讓你的數百個朋友都知道你正在玩開心農場。
現在,像Flipboard這類App也把這種機制運用得非常好,它會讓你把最喜歡的內容同步廣播或分享到所有管道。
 
5. 口碑型病毒(Word-of-Mouth Virality)。
讓用戶成為App的口語放送台,是推廣App的聰明方法。
Hailo就利用這種現象,非常專注在同時為司機與乘客提供良好的服務,所以如果你在任何有Hailo服務的城市搭計程車,你很可能會遇到對Hailo瘋狂的司機。Square(收款與付費App)也能利用口碑,因為這對商家與顧客都有好處,它會鼓勵雙方,討論它提供的精美商品與令人非常愉快的經驗。
另外還有一個很棒的例子,這是有點古怪、好玩又獨特的遊戲,也就是憤怒鳥(Angry Birds)。因為它實在太容易上癮了(它的遊戲方法、角色和聲音的設計,都發揮了最大的效果),所以人們就是無法停止討論它。
了解成功App都在用的病毒式擴散法→→《如何打造營收上億的APP》
​  
作者:喬治.伯克斯基(George Berkowski)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07
 
 
 
加入進修好朋友Line@粉絲團~讓我們為你解決疑難雜症!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 = '3' AND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8' AND off_date > '2024-04-28' AND cdateA >= '2024-04-28')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