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職場萬花筒
缺工4大因素 劉守仁:政府協助中小企業轉型、留才
刊登日期:2022-11-24
缺工4大因素 劉守仁:政府協助中小企業轉型、留才
 

1111人力銀行因應南部地區勞動力外移,在高雄舉辦「2022台灣產業黃金十年系列論壇」,特別邀請「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祕書長劉守仁,根據國內GDP、產業分布、就業人口、職缺數等資料佐證,剖析台灣產業缺工的現象,更整理出造成缺工的4個因素,並從政府和企業角度,探討中小企業和大企業的差別,且給予人才招募的建言。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國內GDP,近兩年有所成長,更突破21兆新台幣,劉守仁認為,政府於2020年、2021年分別發放3倍券、5倍券,也帶動經濟消費,不過服務業的GDP占比,從65.64%下滑到60.42%,反觀製造業在疫情間逆勢上漲,從35.41%上升到37.82%。

 

劉守仁觀察,去年台灣各區產業分布及就業人口數,北部(含新竹)、東部,以服務業為主,中、南部看似平均,但比重仍偏向科技或製造業,強調科技業缺工,會造成搶工,連帶影響其他產業,「就連飯店等服務業,也搶不過科技業。」

 

1111人力銀行統計,六都、新竹縣市等台灣8個縣市之「工作機會數」成長率,其中素有「科技產業重鎮」美名的新竹,其成長率從2021年的13%,大幅提高到2020年的69%,劉守仁說:「可看出科技業大缺工現象,當然也與防疫規定因疫情穩定而漸鬆,企業準備解封有關。」

 

劉守仁整理,造成缺工的4項因素,包含國安危機、勞動市場轉移、就業選擇偏好,及其他因素。台灣國安危機,首當其衝就是「少子化」和「高齡化」,依據國發會推估,由於少子化嚴重,台灣於2025年,可能迎向老年人口占比大於 20%的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數大增,企業應轉型為運用較少人力的自動化產業。」

 

劉守仁表示,政府發展半導體、5G、生醫等重點產業,優先考量這些產業的人才發展及投入,會形成「勞動市場轉移」,況且現今求職者偏好外送員、YouTuber等自由度高、彈性大的職業,再加上其他因素,如高學低就,「父母不希望高學歷子女選擇基層職業。」及南北迷思等價值觀,皆會影響產業缺工。

 

劉守仁指出,可從政府和企業角度下去思考,政府方面,可放寬國際人才移民來台限制,或給予特殊協助,積極留用外籍生在台就業,及部分法規證照考試梯次增加,「事先留才,才能避免缺才。」且跨部會溝通,正視少子化、高齡化問題,輔導企業轉型,力求北、中、南均衡發展。

 

至於企業方,劉守仁建議,可先自我評估及提升自我條件,如薪資、福利、職場氛圍、企業形象等,以防堵人才出走,進而與政府公私合作,「中小企業資訊接受能力,不同於大企業,可能忽略企業協助專案,小企業資金少,無多餘資金進行轉型,或提升企業形象。」企業與政府之間,應互相提供承諾,收穫成果。

 

 
資料來源: 1111產經新聞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頭條
新北市校護甄選釋缺21名 薪52K
2024-04-09
有意前進校園工作的護理師朋友,注意了!新北市113年度學校護理人員聯合甄選簡章出爐,本次預計出缺21名,自4月11日(四)起開放報名至4月16日(二)截止。
營養師、護理師、驗光人員等多項考試 9日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13年第二次專技營養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13年專技心理師、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公共衛生師考試、驗光人員考試將於4月9日至18日下午5時受理報名,有意報考者請...
基隆市招考教師209人 4/17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有意從事教職的朋友注意了!基隆市教育處公布113學年度國中、國小及幼兒園新聘教師(含教保員)甄選簡章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女力爆發_課程專區495全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