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勞動部就業學程協助青年打通就業任督二脈
刊登日期:2019-05-31
勞動部就業學程協助青年打通就業任督二脈
 

為縮短學用落差,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開辦「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透過導入業師、職場體驗及共通核心職能課程,增強在校青年的實務知能及軟實力,有利青年及早做就業準備,畢業後順利銜接職場。發展署自108學年起擴大辦理該計畫,放寬青年參訓資格,由原本畢業生才可以參訓,擴大至其他年級也可以參加。107年度共有68間大專校院參與,訓後就業率84.86%。108學年度預計約63間大專校院參與該計畫,有意願參加之大專青年可於校內選課系統報名參訓。

 

依據勞動部辦理「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顯示,4成8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曾遭遇困難,所遭遇困難以「經歷不足」最高,其次是「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另據發展署台灣就業通「2018企業徵新話大調查」顯示,受訪企業認為新鮮人需改進處占比最高為「抗壓性低、挫折忍受度差」,其次為「有問題不主動反應」、「工作態度敷衍了事」。為協助青年解決尋職困難,提升在校生軟實力及專業技能,發展署推動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包含共通核心職能課程專班及就業學程二種訓練模式。共通核心職能課程專班包含動機、行為及知識等軟實力課程,以增進職場溝通力及培養工作態度,大一至大四在校生均可參訓;就業學程則是引進業界專業師資及企業職場體驗等資源,開設336小時的產學合作課程(含實務專精課程、共通核心職能、勞動法令及職場體驗等內容),協助青年畢業後能順利銜接職場,108學年參訓對象由畢業前一年提前至畢業前二年在校生。

  

思沛就讀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四年級,原本對資訊就相當有興趣,在就讀僑光科技大學四年級時即參與本計畫之「中小企業財務人員就業學程」,除了學習相關的中小企業經營管理實務、企業理財工具等課程,還在職場體驗中參訪過不同產業,後來進入鼎新電腦公司進行職場體驗,使她了解職場環境,並順利完成職場體驗及留任。思沛透過完善的訓練過程,能力獲得公司肯定,不僅畢業後留任起薪即有3萬元以上,也讓她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資料來源: 台灣就業通
相關頭條
預算有限進修不限!政府資源善加利用 最高補助10萬
2023-11-21
為解決失業問題,政府推出一系列福利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參與該計畫的青年可獲得每月五千元的津貼,並在成功就業後滿足一定條件時領取「就業獎勵金」,最高可...
青年求職回溫 就業方案助新鮮人邁入職場
2023-08-25
發展署指出,勞動部推動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以外界關心的「職涯發展」、「人力供需」、「青年失業」、「青年薪資」及「非典型就業」等5項青年就業核心議題,統合11部會資源,強化在...
中年失業主管,靠政府職能培訓,闖出新天地
2023-07-20
48歲的阿賢在中年被資遣後求職不順,參加政府提供的「二輪車輛修護班」職訓課程。900小時的訓練讓他學到機車修護技術,回到新北市開設機車維修行,成功翻轉人生。勞動部積極推動中高齡及高齡...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