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職場萬花筒
職場/機師將罷工 交通部立場搖擺?
刊登日期:2018-07-31
職場/機師將罷工 交通部立場搖擺?
 
【全華社記者報導】  
 

近日媒體大篇幅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旗下兩分會- 華航 分會與長榮分會正在進行罷工投票,而根據消息顯示,最終極有可能在8月7日開票後正式取得合法罷工權,然而主管機關交通部卻對外喊話「合理的罷工預告期」,讓罷工行動蒙上一層陰影。

 

先訂閱Line@~掌握更多消息!!https://line.me/R/ti/p/%40xng4253t  

今(31)日上午十點,機師職業工會旗下兩個分會,共同前往交通部前廣場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工會之所以走到罷工投票這個階段,乃是因在過去幾次由地方勞動主管機關的勞資爭議調解會議上,兩家航空公司資方代表皆拒絕在『任何一項』訴求與工會達成協議,多數訴求均以事涉「侵犯管理權」或「未授權」為由強勢拒絕,形同直接杯葛由官方主持的勞資爭議調解程序,關閉實質有效的協商大門,才導致工會最終只能迫於無奈依法舉行罷工投票,交由全體會員民主投票決定是否授權工會執行罷工的合法權利。

  工會幹部在記者會上砲聲隆隆,痛斥兩家公司在罷工投票過程中,實際上種種的不當干預行為,而讓人不解的則是許多會員向工會反應:「為何就在新任交通部長上任不久,感覺資方(尤其是華航高層)卻隱隱約約在私底下運作一些企圖刻意將工會推向實質罷工道路的小動作?」

  機師工會強調,此時此刻罷工投票都還沒結束,而兩家航空公司對外的態度亦未見任何軟化,身為主管機關的交通部,新任部長吳宏謀必須審慎發言,因為現在協商已經沒有任何共識,交通部也必須思考自身的立場為何,例如吳部長曾提到要找勞動部討論「合理罷工預告期」,但事實上當前法令其實沒有針對罷工預告期進行規範,而機師工會在過去也已多次表明,不會「突襲性罷工」,將會有「預告期 」,因此該假設性議題其實並不存在。

  機師工會進一步說明,無論是交通部或勞動部,在過往兩家航空公司完全拒絕針對工會所提出的訴求進行實質協商時,若立即適時「提醒」資方可能之嚴重性,而真誠地與工會進行實質協商並達成協議,又怎會走到今天工會被迫啟動罷工投票的階段呢?

  最後,工會喊話呼籲交通部與勞動部,民航業本來就屬於政府高度規管的寡佔事業,此刻該是主管機關以實際行政權「勸說」兩家資方,不應該再有干擾投票或任何讓會員心生恐懼的不當勞動行為,落實工會合法行使勞動權,同時在兩家航空公司所有會員完成罷工投票並開票後,積極「要求」資方實質協商,才是化解這場台灣史上最大的航空界危機。

 

 

>>點我看更多新聞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頭條
新北市校護甄選釋缺21名 薪52K
2024-04-09
有意前進校園工作的護理師朋友,注意了!新北市113年度學校護理人員聯合甄選簡章出爐,本次預計出缺21名,自4月11日(四)起開放報名至4月16日(二)截止。
營養師、護理師、驗光人員等多項考試 9日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13年第二次專技營養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13年專技心理師、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公共衛生師考試、驗光人員考試將於4月9日至18日下午5時受理報名,有意報考者請...
基隆市招考教師209人 4/17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有意從事教職的朋友注意了!基隆市教育處公布113學年度國中、國小及幼兒園新聘教師(含教保員)甄選簡章
女力爆發_課程專區495全區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