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定期面試瞭解市場的需求 Bottega Veneta人資經理-余佳凌
刊登日期:2015-03-18
 定期面試瞭解市場的需求  Bottega Veneta人資經理-余佳凌
 
身為人力資源的人員,通常都不希望員工有太多的異動,但也知道這是不可避免的結局。雖然我們一直在談如何保有人才,但人才在一家公司待到老死,已是今日的神話。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觀念,或許大家會覺得這不是一個正常的人力資源人員的建議。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是在要換工作時才開始面試,但我給大家的建議是應該定期面試。「為什麼?」我想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第一個疑惑。當一個商品呈現在架上銷售時,我們願意用多少錢購買,這就是這件商品的價值。舉個例子:你可能願意花幾萬元買一個小香(香奈兒)的皮夾,但只願花幾千元買一個小b (agnes b.) 的皮夾。
 
如果小b的皮夾要價上萬元,若無例外,你應該完全不會考慮。這就是所謂的市場價值。而我們每個人在人力市場上也有所謂的市場價值,就像商品在架上。公司願意出多少的薪資僱傭我們,買我們的時間及能力,就是我們的市場價值。雖然我們都希望自己是BMW或賓士,但有可能我們只是裕隆或Nissan等級。而「面試」正是讓我們知道自己市場價值最殘酷但也最真實的方式。
 
我分享一個真實的例子:一個朋友的朋友,在一家頗知名的外商公司擔任業務性質的工作,年薪約二百萬。但他並未以此自滿,為了知道市場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他定期會去公司外參加面試,瞭解市場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及技能,努力提昇自己的職能。在任職五年後,被一家日商重用,現在東京工作,年薪翻了2.5倍,前陣子也在東京置產。
 
定期面試除了能讓我們正確的評價自己的市場價值,另一個優點及目的是瞭解市場的需求。市場需要什麼樣的人?期待具備什麼樣的能力?雖然能從公司刊登的職缺窺之一二,但透過面試的對話及問題,能收集到更多公司不說的徵才條件。而且從與面試主管或召募人員的交流及接觸中,也能略窺其公司的文化,有更多評估的資訊。
定期面試第三個好處是能訓練自己的面試能力。雖然是身為人力資源的從業者,但誠實的説面試在經過練習後,是可以有所改善及進步的。
 
由於面試通常是進入公司工作的第一步,若我們連入門票都拿不到,更別談想施展什麼個人的遠大抱負。從另外一個而度來說,面試是自我行銷的一種,若自己都銷售不出去,日後如何把自己的想法行銷給老板、同事、下屬或客戶;而我這不單只針對業務角色,而是所有的位置。
 
對於定期面試大家最常有的擔心是:我曾經面試的公司是不是就無法再面試了?以我過去幾年的經驗來說,好的人才是大家搶著要。之前我曾面試一位基層的銷售顧問,後來她被公司慰留所以當時無緣合作,但我保留了她的履歷表。前陣子她又有了異動的想法,在經過層層面試後,現在已是我們公司的員工了。我想她上次並不是在實踐所謂的定期面試,而我想表達的重點是只要你是人才,同公司無法面試的疑慮會較小。
 
最後還是要說:面試只是進入一間公司工作的手段、方法,加強自己實力、職能才是職場上成功的王道。
 
文章來源:Bottega Veneta人資經理 余佳凌
 
資料來源: 1111履歷健診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