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京劇名角 - 沈海蓉
刊登日期:2015-03-13
京劇名角 - 沈海蓉
 
沈海蓉簡歷
 
沈海蓉,生於1958年,京劇名角沈正生(本名沈連生)的女兒,海光國劇隊第一期畢業生,專攻刀馬旦,曾為中視當家花旦,主演過四十多部連續劇,1984年因「一翦梅」,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近年醉心鑽研紙繡及多樣手工藝術,2003年獲得荷蘭歐式紙蕾絲刺繡首席講師證,成立「Say Hello立體紙繡工作室」。著有《創意紙蕾絲》、《珍情紙蕾絲》、自創紙繡期刊等書。 
 
沈海蓉小傳
 
跌倒的傷口長成魚鱗甲 
細品沈海蓉如何找回光采的自己
 
昔日中視當家花旦沈海蓉,經歷過大紅大紫,也體會過養傷、復出、再次隱退的辛酸落寞;沉潛後,她為自己築起另一個舞臺,鑽研紙繡技法、成立工作室、教學、辦展覽。現在的她,是領著學生一同在紙上琢磨的沈老師。
文=陳健瑜.攝影=黃念謹
出處=張老師月刊2月份
 
《回顧》
我出生梨園世家,九歲開始綁蹺練功,這一身的功底不能這樣就毀了。我想找回來,找回那個光采的自己。
戲幕拉起,鑼鼓點一響,她旋踏著步伐登場,手揚腳蹬,頭上的翎子隨著眼神這麼拋勾,一個亮相,滿堂如雷的喝采。繁華,如戲服上的綴鳳與珠翠,閃著光芒;鏡頭一換,鋼絲升起,導演的開麥拉喊下,一個鋼絲的鬆脫,她猛然墜地,九歲開始緊紮的身段功夫碎了一地,一夕之間,數十年的努力幻滅。
 
2007年最後一個星期六,淡水飄著細雨,氣溫冷得令人發顫,這天同時也是沈海蓉在淡水藝文中心舉辦紙繡展的最後一天。會場內人潮不斷,而她是主角,在作品「魚鱗甲」前徘徊,回顧前半生的風華。「這是我心中懸著不願觸碰的一塊,也是始終掛念的傷口。可我出生梨園世家,九歲開始綁腿練功,這一身的功底不能這樣就毀了,我想找回來,找回那個光采的自己。」她一筆一畫、一針一剪,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才繡出眼前這件紙繡的戲袍,「這就是我。」說著,聲音充滿抑揚頓挫的彈性,彷彿只要琴弦一拉,就可托出一盤戲來;而展場內每幅畫,都是她為自己編的戲,每一齣都得千瘡百孔才能成就。
 
「紙繡是破壞紙的工作,要破得恰到好處,多壞了一點,藝術就成了垃圾。」牆上繪得細膩的花旦臉譜、精緻小巧的繡花鞋、裸女的身軀與髮絲,每件作品都展現縝密繁複的心思,她仔細解說仕女圖邊框四孔八針的技法,若有所思地表示:「這東西就是難啊!比繡花、編中國結難得多,描圖紙倘若使力不均,即凹凸不平,不成形了。可是,這個難卻救了我,當時我處在人生的谷底,覺得自己最苦,沒人比我過得難,正巧碰上了這樣難的技藝,便想挑戰它,竄出谷底化綠洲。」
 
《重生》
唱戲唱久了,血液中總流著不服輸的因子,要爭一口氣,證明自己可以做到。
思緒回到十八年前,獨自扶養女兒的決定,離婚、淡出舞臺,她把自己擱在家裡,意志消沉。「下了舞臺,我沒有故事,是空的。我垮著臉,卻看見女兒笑得高揚,再沉下去,她怎麼辦?」沈海蓉想起媽媽教的女紅活兒,於是拿起針線繩結,拚命地編、猛力地繡,爸爸沈連生看在眼裡,同樣身為京劇名角,他懂女兒的無助與失落,不戳破這個洞,而是說:「我看妳每天編中國結,編得有興致,那我給妳十個月,妳每天交差吧!」
 
沈海蓉眼眶微濕,知道父親的用心。「他告訴我,只要好好地努力活著,就好。」憑著一股拗脾氣,她開始學習各類手工藝,編織、刺繡、剪紙、紙黏土,只要是手做的,她都學,學了就想將技法都串在一起,創出新樣貌的歐洲紙蕾絲,在她手裡變成了紙繡。
「由於每年聖誕節我都親手做卡片給朋友,三十年未曾間斷,久了,成為友人的收藏,不做都不行,我感覺這其中有力量促著我去鑽,就決心研究紙藝,甚至飛到荷蘭評展學習,一頭埋下去,不知天高地厚,想將手工藝鑽成藝術,至少完成全台的巡展;如果不能達成,不如乖乖當個平凡的小女人,從此後息影不再出來。」沈海蓉笑說,她們家的人唱戲唱久了,血液中總流著不服輸的因子,要爭一口氣,證明自己可以做到。
 
為了獲得肯定,她曾經一個人推著四只大皮箱,帶著兩百多幅作品,遠赴荷蘭參加國際紙蕾絲師資展,行李拖不動就分批扛,扛不動也想辦法推進展場。「沒有人在旁打理,我必須自己學會面對這些事,所以十天展覽回來,手、背、腳,傷痕累累。」可是,一切是值得的,她以「白蛇傳」為題勾勒的自畫像,贏得荷蘭當地創作者一致讚賞,當地沒人知道她的背景,給予的是真實的掌聲,她感動,領受到更深刻的震撼!
 
《搭臺》
每個人的舞臺都得自己搭築,否則,誰來搭給你呢? 
紙繡並非在紙上刺繡,而是運用針刺、壓凹、染色、勾描等方法,在紙上繪出繡線的立體感,擬現布、線、髮等物的層次色澤。沈海蓉強調,下筆的力道、深淺,以及水分渲染都得小心拿捏,稍不留意就前功盡棄,而技法的創新更屬不易。「為了呈現孔雀羽毛的栩栩如生,我就琢磨了三年,人生哪那麼多三年?」很多人以為紙繡簡單,入門才覺苦,尤其是學習墨染這門課時,描圖紙一碰水就濕軟,無法雕剪,必須重新來過,失敗了幾次,總有學生受不了,想到外頭透口氣,而沈海蓉總是笑著回答:「你去逛逛街吧!心回來了,再繼續。」
 
紙張,像人的身體一樣脆弱,摔了一次,自小練的武戲就演不成了;細細密密描了大半天,最後一筆下錯,這畫也裱不了框。沈海蓉回想,如果不是家人的鼓勵和體諒,說不定在遇到挫折時,她就自我封閉,憋在繭裡,再也出不來。
 
「人們常說蛻變,那是等你化蝶飛舞時,才會明白曾經的困窘與不堪,但如果你把自己包得太緊,密封住,也許就死在繭裡,變不了蝴蝶;蛻變的概念是一種美麗的作繭,別自縛了,我想得簡單些,起身搭臺吧!每個人的舞臺都得自己搭築,否則,誰來搭給你呢?」於是,她在埋首作畫之餘,分了些關心給身旁的友人、給不相識的陌生人,每星期撥出三天,到台北後火車站的「小熊媽媽」教授立體紙繡。
 
一開始是鄰居覺得有趣、想學,她遞上一張紙,說:「一起玩吧!」另一位朋友看到了,也坐下來畫,後來圍在沈海蓉身邊的學畫者愈來愈多,有人建議她乾脆開班授課,收個學費。「我幫妳吧!否則妳不拍戲,要喝西北風啊?」朋友的一句話才點醒她,原來紙繡也能成一門事業,而這份事業的成就,從分享開始。
 
《扶持》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藏著憂鬱,我們彼此拍拍肩、握著手,一邊談兒女,
一邊雕紙。
收了學生,沈海蓉更珍惜女人之間相互扶持的情感,幽默、輕鬆與真誠的陪伴。「你看,這個人一定很愛錢,這麼大一顆寶石鑲頭上。」她指著一位學員畫的花旦臉譜,爽朗大笑;另一幅刻得精緻雅麗的作品,則又是另一個女人的故事,「她跟著我學紙繡兩年多了,前陣子沉悶些,我想她心頭一定有事,所以出了一道難度高的題目給她,她拿了就畫,默不吭聲,工法極為費力,但我狠下心退了三次稿,她毫無怨言,一直到作品完成,我替她取名『母親蕾絲心』,她才終於點頭,笑了。」原來她是思念隨著丈夫到大陸經商的兒子啊!這個心念,沈老師瞧懂了,唯有母親才會如此牽掛、包容、耐住性子。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藏著憂鬱,我們彼此拍拍肩、握著手,一邊談兒女,一邊雕紙,聊到大家將心裡的結打開,就會發現生命的能量,真正的藝術活在每個人心中。」她闡述自己的教學態度,希望每個人都能在紙上,烙下生命。
 
「搭建舞臺的時候,每一塊磚、每一塊木,都認真地磨、仔細地釘,如果發現有人看你,不妨回頭對他一笑,輕輕點個頭,就百媚生了。」說著,她擺了個顧盼的姿勢。「這詞兒應當用在這才對,楊貴妃的笑,誰看見了?不就只有唐明皇跟李白嗎?不要孤立自己,釋放、分享,不會沒面子的,套句年輕人的話,有feel在,就OK啦!」她滿懷感謝,思量自己能夠出書、成立「Say Hello紙繡工作室」,在一年內跑遍全臺,連辦十四場展覽,應當都源於最初,人與人之間相視而笑的善意。
 
《親密對話》 
三代女人,紙上繡情 
文=陳健瑜
當沈海蓉認真地解說作品時,女兒沈勻※蹦蹦跳跳地跟在身旁,她今年高三,就讀淡江中學美術班,從小看媽媽畫圖、做手工藝,耳濡目染,十二歲開始就當起媽媽紙繡課程的助理,學員都稱呼她小老師,她直說自己是媽媽的策展人兼公關宣傳、打雜、兼送茶水的。
「我媽作畫時,誰叫她都聽不見,像在練仙,不吃不喝,我只好幫她端茶遞水,茶冷了就換壺熱的,順道看看她怎麼了。」沈勻※誇張生動地描述沈海蓉創作時魂牽夢縈的實況。「簡直拿命跟這些作品拚啊!我跟她睡同一張床,半夜常被她嚇醒,鐵定是夢到什麼,靈感一來,就一躍而起,衝到書桌上畫,畫完倒頭睡。第二天她起床,你問她昨夜畫什麼,她不記得,但是桌上就多了一張草圖。」
 
沈海蓉看著女兒,一臉得意,接著說:「這就叫夢裡憑恁他千百回,睡著、醒著都為伊啊!」「廢寢忘食!有時凌晨三、四點還不睡,我忍不住唸她,『媽,生命不需要這麼消耗,妳這樣不對勁。』她不聽,待我起床準備出門上學,她還在畫。」勻※手一攤,對媽媽是疼惜,也是敬佩。
 
「唉呀,我腦子就想著圖,沒別的,所以我不許人家吵,不敢回床上睡,累了就在桌上趴一下,現在腰背硬得跟石板一樣。」「前陣子,她畫到肌肉拉傷,我奶奶近八十歲了,跟著她畫,也畫到脖子歪,兩人只好結伴去看中醫。」母女兩人一搭一唱,眼睛都像盛了水,愉悅地發亮。笑完了媽媽,勻※自首:「其實我也曾畫到忘記時間,連課都沒去上,圖畫完才覺得自己的背緊緊地,唉,也去看了中醫啦!不過比較起來,媽媽、奶奶比較瘋,她們可以熬一個星期,我大概熬個三天吧!」 

「沈奶奶的改變才大呢!之前我一直勸她去開白內障的刀,她不肯,等她花了五個月時間雕出這幅名為『圓滿』的畫後,卻主動的跟我說她去醫院,她想讓眼睛透亮點,畫更美的顏色。」沈海蓉跟著也開始說起自己的母親,眼神投向一幅色彩鮮豔的畫作,感性地表示:「這是我媽的畫,畫的是北海道的花海,有一天她站在這裡,竟然讚嘆起來,說她幾乎聞到花香了。」
 
在紙繡的世界裡,三代女人結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名人小傳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