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徐銀樹獲頒「臺灣觀光貢獻獎」
刊登日期:2015-03-12
徐銀樹獲頒「臺灣觀光貢獻獎」
 
撰文:黃彩絹   
 
徐銀樹執著旅館業感動服務精神接近半世紀,敬業和專業素養,讓他一路自我提升職場境界及器度,從民國62年的國賓飯店基層實習生,到今日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位階,每一步都走得踏實。昨(3)日前觀光局召開的2015觀光節慶祝大會上,徐銀樹獲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親頒「臺灣觀光貢獻獎」,此一光榮時刻,不但代表徐銀樹數十年的辛苦及真誠的付出得到政府肯定,也為旅館業界立下典範,只要抓住正確方向及目標,就有成功的機會。

不支薪 換來練就真功夫

民國62年,當阿基師在國賓飯店洗盤子時,不到17歲、剛踏進餐旅業的徐銀樹,就在國賓飯店端盤子。憑著一股學習熱誠,他接受師長建議,在正規的工作時間外,連續兩個月以不支薪方式,到俱樂部幫忙,付出時間及心力同時,也學會許多專業功夫,包括從一瓶酒倒出24杯練到可倒出26杯的本領,結果很快就有人來挖角,讓徐銀樹深刻體會到持續精進,就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擔任理事長 只為傳承經驗和人脈

7年日本留學,對徐銀樹而言,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只是小小的附加價值,他認為最大的收獲,是建立了深厚的日本人脈及確確實實學到日本的服務精神及做事的方法 。在這些力量的加持下,徐銀樹已在旅館業打下自己的一片天,10年前,徐銀樹以超越私人利益的理念,挑起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職責,任滿兩屆後,獲選為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並於去年順利連任。

家庭美滿 事業有成 感恩回饋社會

徐銀樹擁有和樂、美滿的家庭,而事業上則和優質員工一起打拼,前景一片看好,他以充滿感恩的心情,跳出來競選出錢出力的旅館公會理事長,他把這個職位視為志業,主要是希望傳承經驗,為自己長期努力及熱愛的旅館產業加分及提升社會形象,同時最重要的,就是打造旅館業為幸福產業。

旅館業四大重點工作以人力資源為要

徐銀樹認為現階段旅館業應極力進行四大重點工作:
1. 提升服務品質
2. 增加設備
3. 強化國際行銷能力
4. 重視人力資源

攜手1111人力銀行開發旅館業培訓班

由於言之有物,徐銀樹經常受邀在各公協會及大專院校餐旅相關科系主持講座,他除了以實際案例說明上述四大重點工作的迫切性之外,在人力資源的提升方面尤其用心。他全力支持1111人力銀行的人力資源培育理念,親自陪同1111人力銀行拜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並協助促成1111人力銀行「房務員培訓班」的舉辦,未來將繼續開辦旅館業相關課程。

吸引人才投入 打造幸福產業

徐銀樹指出,人力資源的建立,不論是質或量都非常重要,第一步就是如何吸引人才投入。在此議題上,徐銀樹極力呼籲業界致力打造旅館業為幸福產業,他建議旅館業者以提高房價,做為員工加薪的資金,同時重視人才培訓,讓員工有被老闆栽培的感受,破除旅館業是苦哈哈行業的印象,讓有幸福感的員工,服務快樂的房客,為旅館業的正向發展奠定基礎。

旅館四大核心價值

徐銀樹同時也提出旅館業的四大核心價值:
1. 安全
2. 乾淨
3. 親切
4. 真實
徐銀樹指出,旅館業者維護旅客安全是無庸置疑之責任,其次乾淨的環境,日本已發展一套標準,即眼所見皆清潔、整齊且具涵養氣質;摸得到的都沒有灰塵;呼吸沒有異味。親切的服務方面,國內業者已不斷有所進步,根據觀光局的調查,很多來台旅客對旅館服務水準的讚美愈來愈多。另外,實在的價格,則是傳統所謂「童叟無欺」及公開透明,提供每位旅客不可折的服務品質。

提升旅宿品質 媲美先進國家

徐銀樹指出,2014年來台旅客991萬人次,是觀光業大豐收的一年,進入2015年,台灣觀光業晉身千萬觀光大國,他指出,旅館業扮演並落實論語所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意象,他更樂意貢獻自己的力量,和業界打造旅館業為幸福產業,讓旅館業住房率不斷提升之際,房價同時上調,讓從業人員一起分享努力的成果,也期望國內旅館業以「知性(文化)、感性(感動)、人性(舒適)」的文創氛圍,持續提供優質且安全的住宿場所,媲美先進國家的旅館業服務水準。

理事長位置上 只爭取業界利益

頂著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頭銜,徐銀樹以追求全體旅館業界福祉為一切、對自己的利益絲毫不取的態度,充分展現旅館業資深大老的器度,有關於旅館業的議題,包括旅館無障礙空間設置、旅館業管理規則、非法旅館的取締及所有旅館相關法規等,徐銀樹無一不熟稔,並致力為旅館業尋求最佳經營環境。他同時主動關心全國各地旅館的問題,並以自己的專業提供解決之道。另外,他更時時掌握旅館業市場趨勢,提供業界因應及學習成長,每次連續假期,他都親自致電各地旅館公會,了解業界最新住客及住房率訊息。

慷慨奉獻個人資源 打造台灣旅館業形象

針對國際市場的行銷方面,徐銀樹也不吝運用自己的資源,塑造台灣旅館業的國際形象。他於日本311海嘯災變時,在各國人士棄離日本之際,卻反其道而行,迅速於災變後兩周內即抵達日本福島縣慰問當地觀光業界,親自帶去台灣旅館業雪中送碳的感動。徐銀樹也熱心協助接待來台旅客的旅行業者處理房間不足的問題,在國家外交需要時,也站在業界的立場,協調業界資源,提供無私的協助,善盡業者的社會責任。

勤奮及用心做事的態度從未改變過

許多場合中,都可以看到徐銀樹不厭其煩說明國內旅館業問題,破除各界對旅館業的誤解,同時建立旅館業的健康形象,對旅館業的實質貢獻,徐銀樹獲頒「臺灣觀光貢獻獎」,可說是「實至名歸」。從進入旅館業起,徐銀樹勤奮及用心做事的態度從未改變過,在理事長任上,他也忠於此職位的定位,努力盡本份,他指出:「別人可以說我頇顢(愚魯),但不能說我沒做事。」

老師和學生各守本份 經驗傳承無障礙

從入行,徐銀樹受到台日多位學界及產業界老師的教導,造就他深厚的旅館專業功夫及待人處事禮數,徐銀樹指出,現在是他回饋的時機,他鼓勵從業人員透過各種形式的進修,來自我提升,更鼓勵資深業者,提供自己的經驗,進入校園教導後進,為國內旅館業持續成長及榮景奠定最穩固基礎,徐銀樹更就他個人在技專院校教學的心得和業界分享:
「學生不可不敬老師,老師不能誤人子弟。」
 
推薦課程:日文課程
 
資料來源: 1111觀光餐旅專區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