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戴晨志-堅持去做對的事,人生值得傻一次
刊登日期:2014-12-19
戴晨志-堅持去做對的事,人生值得傻一次
 
戴晨志博士
著名作家、激勵講師
 
現在很多人都覺得大學畢業生,22K的起薪太低了,所以畢業生也很委屈地抱怨,認為社會不公、企業主剝削年輕人……
但是,如果有個工作,是你長久以來的興趣,未來也可能會有很好的發展,可是起薪是「0」K,也就是工作與付出是「無薪」,不知你願不願意去做?
 
年輕時,我從國立藝專、三專廣電科畢業;退伍後,兩年半沒工作,也考了八次托福考試,才順利到美國威斯康辛州馬凱大學(Marquette University),就讀廣播電視碩士學位。
拿到碩士學位後,我等不及參加畢業典禮,立即收拾行李回台灣,參加台視記者的招考;奈何成績未達標準,沒被錄取。
 
當時,只有台視有記者招考的制度,中視、華視皆無。
台視記者考試失敗後,我在家沮喪了幾天,立即整理心情,也鼓起勇氣,向「華視新聞雜誌」製作人寫了一封毛遂自薦的信,希望有機會到該節目去「見習、學習」── 沒有任何薪水都沒關係,雖然我是留美碩士。
製作人接到我的信,很爽快地答應,讓我到該節目見習。 當時,我連個辦公桌椅都沒有,只有不時地主動開口向同事們請教、發問,也隨著同事出門學習採訪技巧……回辦公室時,也坐在剪輯室,觀看前輩們如何剪接、配音?
說真話,我很認真,因為要踏入「華視新聞部」很不容易(當時只有三家電視台);如今,我主動要求,願意進入新聞部無薪見習,就必須更努力學習。
 
後來,製作人看我的學習態度不錯,就指派我試著獨立作業 ── 與攝影記者遠赴台東,製作十五分鐘「外役監獄」受刑人的單元。
有些監獄受刑人,因表現不錯,就被移送到「外役監獄」;他們白天可走出監獄,在附近幫忙居民搭橋鋪路、幫忙收割,這也是獄政的一大改革。為了這個單元,我努力且用心的採訪、記錄、訪談、後製……
該節目播出後,頗受好評,上級長官與製作人也都很滿意。那第一個月,我並不預期有薪水可以拿,不過,製作人看到我的認真與付出,主動給我「七千元」的酬勞。那時,我真的很開心!
 
後來,我仍然每天快樂地做一個「沒位子坐」的見習生,因為,這是我唸廣電科的興趣與目標。而且,我本來就想,沒薪水也無妨,只要能被看見自己的用心與努力,以後就會有機會啊!第二個月,承蒙製作人的愛護,連續四個星期都指派我採訪不同的單元,也都獲得肯定與播出,使我信心大增,也拿到「兩萬八千元」(28K)。第四個月時,我被告知,成為華視新聞雜誌的「特約」執行製作,也就是每個月有固定薪水三萬五千元(35K)。
半年後,華視第一次舉辦記者公開招考,預計錄取正記者、助理編譯、助理
 
編導各一名。由於成為一名「電視記者」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所以我就興致勃勃地報名參加考試。
經過筆試、播報試鏡、口試、以及層層高級長官面談後,招考終於結束。幾週後,有消息靈通的同事跑來告訴我:「戴晨志,恭喜哦,你是總分第一名耶!」我不敢相信,但也的確很興奮,我終於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華視記者了。
 
我以「沒有薪水沒關係」(零K)的想法,主動進入了「華視新聞雜誌」見習,幸運地拿「7K」;後來被肯定,拿「28K」;不久後,成為特約執行製作,拿「35K」;第一名被錄取為正式文字記者後,則有「四十多K」……
甚至,當時還有豐厚的十個半月年終獎金,另外還有中秋、端午節獎金……平均下來,每個月有「八十多K」。
所以,大學畢業生薪水應該拿幾K?是由你的工作態度與實力來決定!
只要是你真正有興趣的事,沒有薪水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你要主動展現你的才華和積極認真的態度,讓自己全心全力投入,就一定會「被看見」!
 
其實,這些從「0」K開始的過程,是我人生的一大轉折 ── 它讓我踏入了電視新聞圈,認識了許多新聞界的好朋友。後來,我跑了司法新聞,也到立法院、交通部、監察院……等部會採訪。
也因著兩年電視記者的實務工作經驗,讓我申請到美國奧瑞崗大學博士班的入學許可;後來,我才又赴美攻讀博士班,也因此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很多年輕人想打工、想賺外快,這無可厚非;可是,有時太急於賺錢,斤斤計較薪水,以至於無法踏入你想要的工作領域,這是多麼可惜啊!
有一句話說 ── 「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也有前輩告訴我:「別人沒有認識我們的義務,但我們有自我推銷的權利。」
是的,一個人,「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
年輕人在還沒有正式踏入職場工作之前,就一直在意自己的起薪低,心裡一直抱怨、不快樂、不甘願,那怎麼會被賞識、被肯定、被拔擢呢?
 
人要找到自我興趣,勇敢跨進去,即使沒有薪水也無所謂;大膽初試啼聲,就能被看見,進而大展才華!
年輕人千萬別「急於賺錢,而疏於打底」啊!也千萬不要斤斤計較薪水和待遇,而放棄你想要的工作!年輕人必須有陽光般的積極態度 ──
「堅持去做對的事,人生值得傻一次!」
「不要怕碰壁,只怕你不敢走出去!」
「用百倍的挑戰,換取千倍的幸福。」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薪資公秤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職前訓練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