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埋頭苦幹,不如聰明巧幹?Work Hard 不如 Work Smart ?!
刊登日期:2014-09-24
埋頭苦幹,不如聰明巧幹?Work Hard 不如 Work Smart ?!
 

  網路探討80後職場人在《杜拉拉升職記》註1後竄紅,80後的職場人與「杜拉拉」代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職場觀,前者「主張巧幹」,後者「埋頭苦幹」,同樣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而如果你問我,在現實中我屬於那一號人物,我一定會毫不遲疑地告訴你:「我,活脫80後的職場人代表!」要活出精彩,肯定就要「轉腦袋」。註2

「認清自己」的時機

  在我的社交圈中,有些人總會間歇性地發作一種病,他們想要出去旅遊、回到校園讀書,或者乾脆離職找個人把自己嫁了,就好像突然間想從現實中抽離、蒸發。這些朋友平時生活不虞匱乏,可是你總能感覺他們就是想從什麼地方鑽出一條路,讓自己從規律的日常中喘一口氣。

  曾經,我不知該描述這種「人生抽離症候群」註3,一段時間後,當我也偶有這樣的念頭,突然間迷失在現實中。對,能找到大概的「方向」,但終究會在某個時刻「迷路」,找不到自己。

  你可以試試看,問身邊的朋友,你找到自己了嗎?相信大部分人會回答沒有或者根本沒有答案。「迷惘」好像是這個時代的流行詞,特別是80後,我們被放在「人生輸送帶」上,輸送到了某個階段-讀書、升學、工作、成家、養育下一代、照顧上一代,最後入土。在當下,被時間推擠不斷地往前,過著「to be or not to be」的生活,甚至沒有時間「發現自己」。

  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註4認為,在人生中若要不迷航的關鍵便是-「創造自己的人生策略」。若說得過且過,讓你在自以為是的舒適圈中過著差不多的生活,那麼,現在該是你甦醒的時刻!你想要事業一帆風順,你想要和諧的伴侶關係,你想要事半功倍地創造財富,那麼,這些好事絕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想要晉升人生勝利組,就一定要把握時機,而那個時機就是──「認清自己」。

  你必須從原本的生活中,按下暫停鍵,才能從「差不多」的現實中抽離,找到自己的優勢與劣勢。

註1杜拉拉從進入職場,歷經民營企業與外商企業,並在外商公司一路晉升為世界500強企業高管的經歷。


註2「轉腦袋」-發揮創意,而當創意枯竭,不妨換顆腦袋仿傚他人,將他人的優點學習成為自己的優點,就是脫離自我本位,重新探索。


註3「人生抽離症候群」-意即脫離現實,思考完全不切實際。
註4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創新大師克里頓.克里斯汀生被譽為「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創新大師」,為哈佛商學院名師之一,主要研究技術創新、策略佈局。
 

【作者介紹】
周昊Bathen Chow
現任騰訊視頻、騰訊娛樂臺灣事務總監 周昊
專欄作家《八週刊》、《頭等客》專欄作家

學歷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SAIF)金融類 工商管理碩士

【書籍資料】
書  名:《把你自己還給你---30歲前達成高薪╳高階╳高成就的27個完勝職場學》
外文書名:Reboot Who You Are
作  者:騰訊視頻、騰訊娛樂臺灣事務總監
                    周昊Bathen Chow
出 版 社:立京文化
出版日期:2014/09
更多精彩內容:《把你自己還給你》"把你自己還給你"

 

 
資料來源: 1111社會新鮮人專區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