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讀者雜誌】把工作留在公司有多難
刊登日期:2014-07-30
【讀者雜誌】把工作留在公司有多難
 
誰沒把工作帶回家過
現在是晚上10點,我腦子裡依然滿滿的都是工作:想著我要怎麼改文章,反思以往的文章有什麼不妥。

雖然老公和我坐在同一個房間裡,但我的思緒卻飄在半公里外,類似的情況已經持續數月。細數起來,在過去的每一份工作裡,我都是如此:無法在工作時間裡完成全部工作。是的,我是個工作狂,喜歡大腦能量迸發,並在一天內吸納盡可能多的信息。我天真地認為,這樣的工作節奏會讓我變得更出色、更加與眾不同,但是我錯了。

有多少人也是這樣:不停地工作,直到身心俱疲,壓力無以復加,而且堅信,這一切都是理所應當的,這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

我的工作一直都在身邊,在觸手可及的手機和電腦裡。對於與工作相關的事情,我總是在第一時間回覆。因為我總在想:如果別人有急事找我,而我恰好沒帶手機,那可能被誤解為我不想幹活,那他們就再也不會找我了。所以,為了不被炒魷魚,我就必須以最快速度回覆。

這個邏輯看起來滴水不漏,但如果往深裡一想,就會發現破綻。老闆真的會因為我在非工作時間回覆不及時,而炒我魷魚嗎?答案是否定的。相比於我們每天24小時待命,隨時處理郵件的熱血情結,老闆們清楚地知道連軸轉對誰都沒有好處。

為了幫助員工提高效率,谷歌進行了一項長達10年的研究。調查發現,只有31%的員工能在工作時間內完成任務,這同時意味著有69%的人可能會帶著工作回家。實際上,真實數字應該遠不止69%,因為許多人都無法分清工作與生活的界限。谷歌都柏林分部實行了一項名為「Google Goes Dark」的策略:所有員工都必須將工作設備留在公司,並且使其保持關閉狀態。該做法的目的是,敦促員工畫清工作與生活的界限。

透支不是一個好辦法
你從不請病假,沒有假期,隨時待命。你每周工作70個小時,並堅信一切努力都會有回報。然而,工作時間與生產力成正比只是一種錯覺。

《經濟學人》雜誌曾報導過一份來自經合組織的數據,數據表明,越是高效率的員工,在辦公室待的時間越短。同時,生活駭客網站做了進一步的分析,發現最有效率的工作時長為每周30小時。

美國人好像從不休假,每位員工平均每年浪費的假期約9.2天,這一數字在2011年還只有6.2天。經合組織的「優越生活」指數顯示:經合組織的員工平均工作時長為每年1776小時,每天62%的時間(大約15小時)用於私人生活(吃飯、睡覺等)和休閒(聚會、陪家人、玩遊戲、看電視等)。如果除去8小時睡眠,大約只有7小時用於吃飯和個人休閒娛樂,再加上一些沒有報酬的勞動,比如上下班的通勤等等─一句話,時間還真是不怎麼夠用。

身體需要不斷修復更新,我們每天都需要時間來工作—休息—重新整理。

正如《紐約時報》所說,人們每天從警覺狀態切換到精疲力竭的循環時間為90分鐘,而我們卻試圖跟自己開玩笑,用咖啡提神或者單純忽略身體發出的疲憊訊號。但最終,疲憊感會追上你,這將對工作和生活產生極壞的影響。換句話說,一個人自我欺騙的時候,其實是在增加透支的可能性。

工作與生活的交叉,指的是你身邊的人總會因你的生理和心理狀態而受到間接的影響。如果你帶著工作回家,將對家庭生活產生負面影響;相反,良好的家庭生活會對工作產生積極的影響。

與家人、愛人共度的美好時光會讓我們重新充滿力量,不僅會給家人帶來好心情,你也將收穫更多能量,從而再度釋放到工作中。家庭就像一劑「愛的良藥」,但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丟掉工作的恐懼、擔心被誤以為在偷懶等),很多人無法享受這份歡愉。

記住:適當的喘息是必要的,每個人都有脆弱的時候。充分利用公司的休假制度,能讓你在家庭生活中投入更多精力。

但是,把工作留在公司,聽起來簡單,要如何執行呢?

從心理上結束一天的工作
如果你不想把工作帶回家,你需要思考更多。比如,如何處理未發出的郵件,規畫明天及之後的時間。所以,當你離開工作前,先清理一下桌面(或者電腦、郵箱),因為這樣能更好地幫你清理大腦。正如我的一位同事所說,物理上的雜亂會混淆注意力。因為大腦的容量有限,而雜亂造成的干擾會降低工作效率。

我在結束工作的半小時前就開始清理桌面,包括紙質文件和電腦裡的文件,這樣可以幫我實現心理上的潔淨。整理的既是桌子,也是心情。

結束一天的另一個好方法是:寫下第二天的「計畫清單」。有了清晰的明日計畫後,你將更加明確要做的事情,不會因為太多事情堆在面前而不知所措。

記錄自己的微小成就
在工作的時候,很容易只關注還有多少事沒做,而忽略了已經做過什麼。你付出了這麼多時間和精力,為什麼不讓自己驕傲一下?在一天的結尾,重新審視一下計畫清單,看看完成的任務,心情也會隨之好起來。以下便是我昨天完成的清單:
‧完成了一篇文章
‧完成了博客更新
‧為博客增加視覺元素

很多人都不懂得為自己的成就而自豪。自己驕傲一下,這種做法雖然會顯得有點愚蠢,但它會幫你建立自信,並使你能更好地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

保護好私人時間
如果你花時間制定了一個日程表,小心翼翼地留出一段時間分給家人或者某項特定的工作,請嚴格遵照執行。這就好像設立了一個提醒,跟時間許下一個承諾─告訴你何時開始、何時結束。

此外,同短途旅行和貼著「工作」標籤的旅行說再見。如果你已經打算好休息一段時間,就一定要讓同事知道,他們在這段時間內無法聯繫到你。忠於自己對時間的承諾,慢慢享受一段假期。除了旅行,這份承諾同樣適用於下班。真心跟同事們告別,表明今天的事情結束了。這種告別行為可以幫你從工作思維中解放出來。因此,要建立清晰的時間表,並且嚴格遵守,如果無法完成,就想辦法重新制訂一個。

平衡工作與生活的關係,這句話是老生常談,可做到的人寥寥無幾。但是,如果連自己都不珍惜個人時間,又怎麼指望別人會關心?事情很多,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而過度工作並非好的解決方法。相反,它只會讓你生活的每一部分變得更加脆弱、不堪一擊。你的健康、睡眠、人際關係都會受到影響,並反作用到工作。其實,你的老闆和同事都知道,你不是工作機器,更何況他們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家人、朋友以及工作以外的生活,因此,關愛自己是件理所應當、無可厚非的事情。在每天工作的結尾,給自己放個假,但在此之前,要先跟自己的時間做個約定。



(卿希/摘自《都市快報》2014年4月27日,圖/勾)
 
資料來源: 讀者雜誌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