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調查師-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
考照費用:目前一般報名費用為$1,500;低收免報名...看完整
考試資訊
有效期限:
暫無資訊
簡章發售日:
暫無資訊
發照單位:
臺灣社會學會
考試地點:
每年考場位置皆不一樣,主要是會由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主委尋找協辦系所,共同舉辦認證考試制度。由於每年考場不一,使用的統計軟體也不一定。不過,至少會提供兩項以上(如SPSS、R、Stata)供考生選擇。
報名資格:
申請參加本認證檢定者,須先修畢本認證合作系所開設之質性或數據資料分析能力專業課程(請見社會調查師認證課程),並取得合格成績。
證照簡介
「社會調查研究能力認證」是由台灣社會學會認證核發的專業證照。這項認證設立的目的,在於透過學會正式檢定,證明認證持有者具有專業水準的社會調查研究知識和技術。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共有兩類:即「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和「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申請者可任選一種或兩種參加檢定。
有意申請參加認證檢定者,須先修完參與認證合作校系所開設的質性或數據資料分析能力專業課程,並取得合作校系核發之正式成績及格證明。此認證的能力檢定於每年8月底之前舉行,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檢定採作品評鑑方式舉行,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檢定則採考試方式舉行,申請者於能力檢定通過後,由學會統一公告並核發證書。
 
 質性分析能力認證檢定並未像數據分析能力認證檢定一樣有紙筆考試,而是申請人必須檢附一份個人完成之質性研究作品檔案,而作品會經過兩位至三位審查人進行評估。
考試內容
Q: 學生如何申請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認證?
A: 申請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的同學,請完成修課、質性作品發表與推薦以及繳交費三步驟,即可申請社會調查師認證。以下詳述:
(1)第一步,修課。本認證並不限於特定社會系學生,申請人應提出成績單正本,證明修習過三門獲得台灣社會學學會認證的社會調查師課程,並取得60分以上的成績。學會認證之社會調查師課程,將公告於台灣社會學會網頁。必備的三門課程包括:質性研究相關課程(一門,不限學分)、社會學或社會學理論(一門,不限學分)及社會研究方法(一門,不限學分)。
(2)第二步,質性作品與推薦發表。為了能夠適當評估申請人的獨立質性研究能力,申請人必須檢附一份個人完成之質性研究作品檔案,並且繳交該作品指導教師之推薦表與質性檢核表設計、公開發表的相關證明。
(3)第三步,填寫表單和繳交申請費。
 
 
Q: 質性研究必須由指導教授填寫推薦信嗎?
A: 質性認證要求之推薦信必須是提交之個人作品的指導教授推薦信,不接受非認證系所、非個人、非該作品指導教授之推薦信。
 
Q: 學生如何申請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
A: 申請人要取得認證需要通過兩個階段的審查:
(1)第一階段,需由申請人向相關單位(或所轄之系所)確認已修畢能力認證委員會檢核認可之三門課程包括且取得該課程學分:社會統計相關課程(一門,不限學分)、社會學或社會學理論(一門,不限學分)及社會研究方法(一門,不限學分)。
(2)第二階段申請檢定資格,需向調查能力認證委員會提出備有校方核章之成績單以茲證明。凡通過第一階段的課程學分審核者始具備參加第二階段認證檢定之資格並請學生繳交報名費。第二階段的檢定是在能力認證委員會公告之特定時間與特定地點所進行的電腦上機測驗,合格者即可取得由社會學學會授與之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
活動_職前訓練_證照495
3年7萬_證照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