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新聞
Training News
【沒有聲音的世界 有我專注的畫面】中彰投分署助聽障生職訓開創新人生!
發佈日期:2017-07-04
 
 
來自新北市的文彥,畢業於雲林縣國立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擁有電腦資訊的基礎技能及程式語言等軟體方面的學識。
 
為了更深入認識喜愛的電腦,畢業後投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電腦裝修班課程,希望藉此強化自己在硬體方面的技術。經過密集的職業訓練課程,不但考取了專業證照,更順利求得理想工作,踏入職場!
 
「小時候一次高燒過後、我的世界就沒有了聲音,還記得那時候母親常常抱著我哭,看著母親流淚的臉我開始著急了,但我聽不到母親說的每一個字……」文彥在訴說故事時眉頭皺了起來,能感受到這位大男孩對母親的不捨。
 
孩童時期的一次高燒,奪走了文彥的聽覺,文彥的家人為了讓他能發揮自我潛能,不因聽覺障礙去限制他的發展,在成長的路上,雙親是文彥最有力的後盾,一直陪伴他考上國立大學的資訊管理學系。大學畢業後文彥報考中彰投分署職業訓練課程學習電腦硬體相關技術,期許能為自己開拓更多的職涯方向。
 
文彥受訪時表示:
「到中彰投分署報到的第一天心情很複雜,既期待未來可以學得的專業技術,又害怕自己無法適應新環境,但在分署老師以及同學的引導下,學業上我能自在的調整學習節奏,很少跟不上進度;生活上和同學們的交情跟兄弟一樣,大家甚至推舉我擔任膳食委員,為所有受訓學員把關公共衛生及膳食環境,這種被大家信任的機會很少有過,自己也越來越有信心。」
 
文彥更指出:
「身心障礙者就業遠比正常人有更多挑戰。中彰投分署為了強化我的就業條件,陪伴我一起調整履歷、模擬面試、準備術科測驗等協助,協助我了解各求才廠商的工作環境以及對身心障礙職員的友善措施,讓我找到夢寐以求的好工作。」
 
中彰投分署特輔科趙美琳科長表示,身心障礙者在求職歷程面臨的難題,包括缺乏適合的工作機會、無專門技術、不知去哪裡尋求協助……等等,整合上述原因,缺乏求職技巧乃是身心障礙者就業困難的主要因素。
 
為了提高身心障礙者的勞動能量,中彰投分署協助身心障礙者瞭解自身優勢與能力、提供職業訓練與就業媒合服務外,同時提升身心障礙者求職能力與技巧,增加自我競爭力,實踐「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觀念,使其能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持續推動身心障礙者及弱勢民眾職訓、求職、媒合等服務,有需求的民眾請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index.aspx,或電04-23592181,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本文轉貼自:台灣就業通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職訓情報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