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Featured Posts
好奇吧!越南和台灣其實很像
文章日期:2016-06-30
文∕ Abby Wang
                      
「第一次走進越南胡志明市時,因為食物和語言都好陌生,突然覺得自己真像個觀光客!」回憶剛進職場時即對外派懷有憧憬的賴憲逸說,當公司一公告駐越南台灣幹部職缺,便有意積極爭取,儘管當時對還是職場新鮮人的他來說,越南職缺是從未接觸的採購工作,對於未知陌生的環境也感到有些忐忑,但賴憲逸還是不想錯過難得的外派機會。
 
究竟是什麼吸引他放下熟悉的台灣,前往一個環境、工作內容一切都陌生的國度呢?他分享了一位主管曾說過的,「薪水、婚姻、家庭是影響外派人才去留的3 大要素」。而對年輕的賴憲逸而言,不僅本身一直有著海外工作的夢想,「到海外子公司是直接任管理職,起薪較高」,也成了吸引他外派的主要誘因之一。
 
賴憲逸打趣說,越南外派人力流動率高,因此在公司內部流傳著「3 年一輪」之說。細探之下,得知當時公司包括他在內,共有6 個人爭取2 個外派越南的名額。但畢竟要離鄉背井,有家庭的同事更得審查考量,「所以年輕人的意願通常更高,也相對較有機會獲得外派」,不過平均而言,台幹派駐越南滿3 年就會返國。
 
 
 
視野從母公司延伸到多國外商
他補充說明:「在越南,英語文能力如果好一點,對於高一點的職位是有加分的」,原因在於需要面對歐洲的客戶。賴憲逸表示,越南當地有許多外資進駐,在和當地供應商或工廠接觸時,也有機會結識到如馬來西亞、法國等許多外商,拓展國際視野及人脈。
 
但在越南職場,使用越語溝通的情況還是占大多數,但因為身處在當地,久而久之,他也懂得掌握越南的日常生活用語,賴憲逸說:「工作往來常常使用越語,學會用、每天用,自然就會講了。」他認為,懂越語不只能讓職場溝通順利,也有助生活所需。
 
例如他曾在身體不適時,因不熟悉當地語言,擔心自己聽不懂醫生指示,「尤其在英語不通的小診所就醫時,還得請一名當地翻譯協助」,這段經驗令他畢生難忘。
 
越南文化與台灣文化有幾分雷同,例如他們有掃墓的習慣,也有農曆春節。賴憲逸認為,越南人生性悠閒樂觀,且對人友善。而當地人喝酒有一種文化,就是全桌只用一個酒杯,「就這樣大家輪流用同一個酒杯喝呀喝,會忽然發現喝了好幾輪還停不了,而且杯子會換成越來越大的尺寸,越南人酒量不容小覷啊!」
 
賴憲逸坦言,雖然外派生活的壓力不小,但有很多學習空間,包括適應新環境、學習越語,試著理解與台灣人習性不同的越南員工,並摸索出有效的向下管理方式。也因為站在任管理職的高度,更能掌握整個組織的運作,累積更多管理經驗及能力。
 
賴憲逸
學歷:中山企業管理研究所
現職:台灣大成集團越南子公司採購部門 (留職停薪中,目前在澳洲打工)
駐外經驗:越南‧ 近2年
 
想知道如何跨出台灣,增加外派機會嗎?立即上TOEIC OK News找答案!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