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分享
Featured Posts
被酸民報導激起鬥志!退休媽媽考上高普考
文章日期:

「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經歷了23年像陀螺轉個不停的餐飲業生活,好不容易在去年6月30日退休,當時決心要狠狠先玩個2年。 然而,時間來到7月8日,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報導「退休媽媽考上台鐵,酸民嗆搶年輕人飯碗」,意外激起了我的鬥志,我這個人天生不服輸, 於是立馬報名了課程開始備考。從上個世紀的1992年自中興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後,歷經了結婚生子到開店,「考上公職」這個本來在我生涯規劃清單中的第一項, 終於在2020年的今天,如願在清單上面打了個勾。

如何準備高普考

由於年齡關係,除了選擇本身科系相關較有把握之外,不必面試也是一個考量因素。對於睽違8年沒再碰過大考的我來說,重拾這些法條、學說,無疑是一大挑戰。 所幸終於順利上榜,秘訣只是「不放棄,堅持下去」,因為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給學弟妹的真心建議,學習過程要有執行力!排除萬難不缺課,上現場課可以感受大家一起努力向上衝刺的氛圍,課前的小考也可以評量自己的吸收及理解程度, 更能肯定自己。平常要上班很忙,或者有比上課更重要事情無法前來上課者,一定要盡快安排補課,以便能順利銜接下回課程。

對於網路要有自制力!上網找萬能的古哥大神查資料、做考古題,必要的問題問完就快閃,千萬勿流連忘返!不然時間就會在你一滑一滑中溜走了。 持續運動提升戰鬥力!保持好體力上場才可能打勝仗,覺得腦袋快爆炸時就運動,可以的話一邊用下載APP聽法條,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

高普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作文:多看!多寫!line「長輩圖」勵志的名言佳句都是題材,用一本小冊子寫起來,大概分類。
公文:格式不能錯,基本分數務必拿到。加分關鍵在於,「辦法」裡要加入學科上學到內容,如跨區域治理或公共政策等有專業建設性的文字。
測驗題:吃老本,因為投資報酬率太低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和法緒:上課再加上勤做考古題!範圍太大,聽王義老師和廖震老師的課程就足夠了,真的!
英文:吃老本,以當年考大學聯考的基本工應付。

【行政法概要、行政學概要】 行政法和行政學都是同樣學習方式,雲端課程至少看一遍,上課專心聽講,理解、背誦然後作題, 從錯誤中找答案,消化之後再背誦,不懂一定要在課堂上請教老師!考點就在不停的習題中出現!

【政治學概要、地方自治概要】 測驗題:同上,就是多讀精熟!
申論:除了課程教材、上課補充的講義,我會去書局翻遍各家的申論題解題書,或上網找資料並從中獲得到啟發。 就像政治學的顏童老師所說,「寫申論題就像做菜一樣,冰箱裡沒有豐富的素材,怎麼可能燒得出好菜!」 理解概念之後用自己的話講出來、寫出來,才是屬於自己的學問,同時也會對測驗題的分數有大提升。另外要善用工具:「計時器」,確實掌握論述作答時間。

【筆記分享】手寫一手寫二、 手寫三手寫四

高普考讀書計畫

白天按照高普考考科時間安排讀書計畫,也就是每兩天一個循環,走一個生理時鐘的概念!晚上除了上課、整理筆記, 就是加強劣勢科目,一科都不能放棄!但至少挪半小時去運動,有好體力才有辦法打仗。

高普考備考心路歷程

這一條路沒親自下來走一遭,絕無法體會箇中艱辛。真的快撐不下去或遇到挫折時,我就對自己精神喊話:我一定要考上! 我發洩的管道就是:「寫心情日記」,可以練筆,也能增進作文能力,又可以紓壓。

做為一個全職考生,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一開始最反彈的當然是和我一起退休的老公焦先生。「說好的兩年呢?」 說完這句話後,整整鬧了兩個星期的彆扭,後來看我態度堅決,加上本人每天都很用功,便答應了設「兩年」為停損點, 考不上就放棄!雖然表面不開心,但總在出門釣魚前默默地為我準備餐點,看我三小時沒步出書房也會主動來關心、拉我去運動,真心感謝老焦,你是我最堅強的後盾。

也要感謝補習班濃濃的人情味,今年2月27日當我從長庚醫院趕回來上第一堂「行政法」時,面臨媽媽沒能好轉的病情,再加上幾天在醫院沒睡好, 身心俱疲幾乎要放棄時,班主任和我分享了一個學姐的例子,她之前在醫院當看護,趁著照顧病人空檔苦讀考上公職,頓時好像喝了蠻牛一般精神百倍! 心中充滿了感恩得以繼續堅持下去。

由於一般民政業務面對的大多是基層民眾,他們也就是我們真正的大老闆,期許未來能憑藉專業,秉持許展維老師常說的 「文官就是憲政守護者、主權受託者」的精神,提供民眾必要的服務與協助。

高普考推薦老師

【許展維老師】 現場課一開始遇到年輕有活力、教學認真的展維老師,面對「包山包海」的行政學,老師總能鉅細靡遺、深入淺出地講解,對我提問的問題總能耐心解惑,開啟了我對行政學的興趣。

【王義老師】 不得不稱王義老師為「一部行走的百科全書」!把法科課本上枯燥的法條用最生活化、口語化的方式讓大家理解,更不吝分享豐富的生活經驗, 不斷地鼓勵同學。他常常會在新單元裡整合上過的東西,突然投出一個球讓同學接,我為了接到球,不斷地要求自己「超前部屬」, 從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及學習動力!老師勉勵大家「執行力」這個座右銘,不僅指引我上榜,更被我奉為未來工作及生活上的圭臬。

【顏童老師】 顏老師的教學生動有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從西洋近代史地下手帶我們進入政治學領域。他的教學題材新穎,會針對重點單元歸納整理, 配合時事剖析並著重辯證反思,對申論題的閱卷要求尤其嚴格。對於認真讀書的學生,顏老師會是上榜一大助力。

【廖震老師】 雖然沒能一賭本尊風采,但每回觀看廖震老師的雲端課程都大有斬獲,走火入魔時也會隔著螢幕與他對話起來, 期待老師大駕光臨嘉義班開個講座、youtube簽名會。大推:「廖震說法、廖震駕到」。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