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分享
Featured Posts
財政系生拒當加班族 圓夢公職雙料上榜
文章日期:

我讀高中的時候,就有未來要當公務員的想法,後來考上國立大學財政系,系上學長姊畢業後,不是考公職,就是進入會計師事務所。 雖然也有對未來出路迷茫過,但我發現畢業後進入會計師事務所的學長姊,加班都加得很兇,再加上我本身是偏向保守,喜歡穩定的個性(用經濟學的講法,就是風險趨避者), 在公家機關工作,雖然薪資成長幅度不比私人企業,但所得到對未來的安定感是無價的,所以還是決定投入公職考試的準備。

學姊推薦三民課程經濟實惠 考生疑難雜症立即解惑

我本身不想花家裡的錢,但暑期實習及在學校當助教賺的錢也不多,又因從小到大沒有補過習,所以對補習班的需求價格彈性非常高,價格幾乎是我的唯一考量。 當時有學姊也補三民,她跟我說三民是補習班中最便宜的,所以我完全沒有考慮,就直接來三民諮詢課程,櫃台人員也很耐心地跟我解說,又基於通勤時間及費用的考量, 我便決定購買三民的函授課程。另外,三民有一個很棒的部分,就是有各種疑難雜症,用通訊軟體詢問三民人員時,三民全天候的回覆都非常迅速即時!

跟著三民函授課程腳步 讀書有節奏心裡就踏實

我一直有個毛病,就是在校段考、期中、期末考,諸如此類短期的考試,都可以準備得很好,但一到學測等大考,備考時間一拉長,就會因為不知道怎麼規劃安排讀書進度, 故準備得比較無所適從,導致在校成績很好,但大考總是發揮不出應有水準。而公職考試對我來說也是備考時間較長的考試,所以即便我在校成績名列前茅, 系上每年也都有不少學長姐上榜,我還是對自己能否考上公職沒有自信。

但隨著我一步步地看了三民的函授課程,跟著老師的腳步做題目練習,我發現我心中的焦慮感逐漸減少,一天看2堂課的方式,讓我讀書有節奏,心裡也逐漸踏實,最終如願上榜。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作文和選擇題的部分,幾乎是靠高中記憶,而公文的部分,我有修自己學校中文系的公文相關課程,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不過三民關於公文的教材,內容簡要、淺顯易懂,我非常推薦。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三民的小法典真的很方便,也整理得很好,裡面匯集的都是曾經考過的法條,讓我不用花心力在不會考或不常考的部分,得到最高的投報率。英文的部分則是靠高中記憶,沒有多加準備。

【民法】 三民教材的內容,在三民網站上的三民學習百科中都有,而我又是以電子設備整理概念及製作筆記,所以三民在網站上有課文內容這一點, 真的讓我在民法筆記的整理上省去很多時間。民法薄薄的法條彙編,超級便於攜帶,在寫題目對照法條這方面,也很方便,且就算在外面,也能隨時翻閱,加深對各法條的印象。

【經濟學】 我的計算能力不太好,所以對經濟學的計算部分一直不太拿手。但在老師每堂課程的帶領,及隨堂練習的訓練下, 我對於經濟學題目的計算能力在短時間內就得到提升,而且對題目的熟悉度,也在一次次的小考下得到加強,基礎觀念愈趨清晰且鞏固,做題目的速度也不同以往。

【財政學】 這科是我在學校時比較拿手的,但函授課程還是讓我更加了解了考試的方向。函授的優點就是可以快轉,針對擅長的科目, 安排以較短的時間上完課,將多出的時間花在不擅長的科目,以得到較高的投報率。

【稅務法規】 這科雖然我於在校時期唸得不錯,但瑣碎又難記還朝令夕改的稅法,實在讓人無法久記,而課堂上老師幽默好記的口訣, 讓我在記憶繁複的稅法時受益良多。而各稅法的綜合比較,也使我對稅法的內容更加印象深刻。

【租稅各論】這科就是稅法與財政學的綜合,且我在學時期有很紮實的相關課程,所以沒有花太多心力準備。

【會計學】 這科我認為是一門投報率很低的科目,所以初期沒打算花太多心力在會計上,但因為不放心, 還是有看函授課程,盡力跟著老師做題目,發現老師教的都是重點,跟著做過題目,真的對考試很有幫助。

讀書計畫分享

前言:我提早一學期畢業,所以總共當了半年全職考生,而所有的準備也只集中在這半年。

【1月~4月】跟著三民進度上完函授課程。

【4月底~6月中】開始整理各科筆記。

【6月底~7月考試前】練習各科考古題並檢討。

【筆記整理】

我使用應用程式做筆記的整理(心智圖),以便於查找及排版:

筆記分享: 民法財政學 稅務法規經濟學

推薦的老師

【經濟學、財政學-顏回】 老師的課很重基礎觀念,且都會用生活例子讓學生了解,重要觀念也會在每一堂課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與複習,令人很難忘記,且總是聚焦在常考的題目, 而非刁鑽冷僻的題目。基礎觀念一旦確立,便易於觸類旁通,越學越得心應手、如魚得水,題目的各種變化都不是問題。

【民法-戴久喨】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將法條融入生活例子,讓人上課總是上到忘了時間,印象深刻。課堂板書筆記非常有條理,且清晰扼要、邏輯清晰,讓人讀完功力倍增。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