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避開主管的決策疲勞
文章日期:2020-02-07

假設總經理秘書問你,明天有三個報告時間可以任你選擇:9:00am11:00am5:00pm,你會選擇哪一個時間?或你應該選擇哪一個時間?

 

《行為的藝術》專書作者杜伯里(Rolf Dobelli)博士認為,你必須選擇聽眾在出現「決策疲勞」之前,有效率的傳遞你想說的資訊。因為密集的決策過程會讓人們耗費許多的心力,也就是心理學探討的意志力與自制力。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很專注的在一段時間內,觀察、搜尋、整理與分析事物之後,是不是會想要喝點什麼、吃點什麼,甚至是沒有目標的握著電視遙控器,無意義的轉換頻道。其實你只是被密集的決策過程耗去太多的心力,大腦催促你去做一些不「傷神」的事情,讓自己的意志力與自制力,擁有重新恢復的時間與空間。

 

人們每天起床後,從自我行為管理到進行社會參與的過程,必須體驗無數次的決策歷程,在經歷無數次的比較、考慮與決定的過程後,意志力就會像電池般的逐漸耗盡,取而代之的,就是沒有足夠的意志力來協助決策過程,就會讓大腦傾向於保守,不願意再冒險思考或決定任何事物。

 

所以,當聽眾的意志力被大量耗損時,他會不想再冒險接收資訊,甚至也不想再冒險提供資訊給對方。直到經過一段休息的時間,讓意志力與自制力重新恢復後,才會重新開啟願意接受資訊與傳遞資訊的通道。

 

因此,請你再想想,哪一個時間是向總經理報告的最好選擇?

 

產業分析的初級資料蒐集方法中,人員訪談與專家座談是主要的蒐集管道,根據「決策疲勞」理論的建議,如果想要獲得更多或更完整的資料,不妨避開受訪者或與會專家可能的「決策疲勞」時段,選擇他們在經歷一段休息時間後,血糖值最穩定,心力值完全恢復的時刻,受訪者在心態上會傾向更願意冒險接受你的資訊,甚至會更願意承擔提供資訊給你的風險。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