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勇於挑戰沒有答案的問題
文章日期:2019-12-19

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平井孝志(HIRAI Takashi)將人們的思考慣性區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習慣使用二分法或從對立面來看待事物,甚至直接視為解決問題的答案,例如聽到「覺得冷」就想到穿衣保暖,但是對於「覺得冷」也可能是生病的警訊,卻絲毫不關心,甚至從來不會聯想到。

第二類是完全沒有思考,平井教授形容為「停留在思考入口的思考慣性」,這類型的人,經常以為自己在思考,其實只是在累積大量資料、偏重說明執行過程,甚至總是順著其他人的主張呼應對話。
 
第三類反而是努力學習、廣泛閱讀的族群,最容易掉入的思考慣性陷阱,他們會依賴使用模型架構、擅長分類事物、鎖定關鍵字理解事物、堅持原始假設,他們不斷努力學習思考,結果是讓自己落入進退兩難(dilemma)的困境。
 
人們往往是在不知不覺的過程中產生思考慣性,平井教授認為,要打破慣性的最好方法,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思考慣性,留意自己習慣的思考表達方式,然後提醒自己避免再使用這樣的習慣,經過多次的行為改變,就能夠有效的克服慣性的影響。
 
想要讓自己徹底的脫離慣性思考框架,最佳的訓練方法就是「研究沒有答案的問題」,平井教授認為沒有答案的難題,是訓練自己擺脫慣性思考的最佳教練,不容易得到答案的問題,會引導我們逐漸回到對事物的本質思考,當你在腦中探索事物的正反解答時,就是在架構思考的邏輯,挑戰難題,才能強化本質思考力,也才有可能提出個人獨特的思考觀點。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