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有一點缺陷 反而讓產品更完美
文章日期:2019-10-09

1950年代,美國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公司研發出「蛋糕預拌粉」新產品,希望藉由完美的蛋糕粉烘培配方,帶動更多的麵粉銷售量。研發人員認為,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創新產品,所有的婦女都不必再為烤蛋糕而煩惱,只要將清水加入「蛋糕預拌粉」裡攪拌均勻後,放進烤箱烘培,不用再加入任何的配料,就可以快速方便的烤好一塊蛋糕,產品剛上市時,確實快速引起許多婦女的注意,但是卻也很快的陷入滯銷的情境,許多負面評價開始在市場流傳,普遍認為使用「蛋糕預拌粉」做出來的蛋糕,絲毫沒有感情和靈魂,沒有烘培參與感,甚至認為是在欺騙他人的感情。

 

當研發團隊面對許多負評而一籌莫展時,心理學家兼行銷顧問迪赫特(Ernest Dichter)提出一個建議,他要求研發團隊,剔除「蛋糕預拌粉」裡的雞蛋粉配方,在使用說明裡加註,使用者必須自己加雞蛋攪拌,烘培口味會因為個人攪拌程度與雞蛋數量而有所差異。

 

改變產品配方的策略,讓重新上市的「蛋糕預拌粉」大受歡迎。原因在於,人們的心裡總是預存著「乾燥雞蛋粉」應該不是很新鮮的立場,而這樣的想法被放大投射為「只有加水到一堆粉末,就能做出蛋糕是偷懶與欺騙的行為」、「沒有烘焙參與感的蛋糕,是缺乏感情與靈魂的招待」等諸如此類的消極文化符號;而更改配方的新產品上市後,要求使用者必須自己加入雞蛋,再攪拌製作成烘培蛋糕的原料,而所有蛋糕口味的差異化,將全部來自烘培者的個人努力,成功的將前述的消極文化符號,轉變為積極熱誠的社交意涵。

 

「蛋糕預拌粉」的轉型成功,提醒我們要重視「消費者體驗」,消費者不喜歡完美的產品,反而比較喜歡不必太費力加工的「半成品」,這個產品需要你花一點工夫處理,但是又不會花掉你太多的時間與氣力。

 

個人職涯的「在職訓練」也是這個道理,花一點時間,選擇參與由專業組織規劃設計的課程,不但能增加自我的人際互動與知識交流,同時積極參與外部學習的行為,往往更易於在組織內部,獲得更多的正面評價符號。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