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想要有創造力 先體驗「尤里卡突破」
文章日期:2019-07-23
想要有創造力 先體驗「尤里卡突破」

 

   您有沒有臨時抱佛腳的經驗?或是在腦海中不斷的告誡自己,有一件事必須去做,可是又偏偏提不起勁來,總是要拖到最後一刻,才會開始動手做,然後在執行的過程中,不想停下來,直到拼命完成工作後,看到自己辛勤的成果,產生一股莫名的成就感,很想要好好的犒賞自己。

 

  心理學家認為,這是人們對壓力成癮的叛逆行為,當我們面臨最後期限的壓力而不得不去執行工作時,往往會激發出高效率的工作潛能,拼盡全力在期限內完成後,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往往會讓人們忘記執行工作前的心理壓力與執行過程中的忙亂倉促。

 

  也就是說,藉由急迫性壓力來高效率完成任務的心態,並不是因為惰性,而是來自於對壓力的成癮,因為在高壓的執行過程中,往往較容易出現突破性想法,心理學家將這種現象稱為「尤里卡突破」(eureka),這是古希臘語,意思是「偶然或突然的頓悟,往往出現的,是從來沒有想過的解決方案或創新構想。有趣的是,「尤里卡突破」經常出現在我們面臨高度壓力的時刻,當我們愈專注在單一事情,出現的機率就愈高,但偏偏又與我們正在解決的事情無關,反而是另外一件您暫時不想要處理的事情,會出現突破性的解決辦法。

 

  社會學家貝克(Martha Beck)認為,經歷「尤里卡突破」的體驗,是個人知識與理解的推力,可減少畏懼突破的心理干擾,成功跨越一道自我障礙,以新的方式來重新看待或理解周遭的人事物。

 

  適當的壓力能引導自我成長,學習承受壓力就不再畏懼突破,甚至擁有更多的生產力。從今天開始,給自己多一點職場學習的壓力,每天累積一點點成功因子,創造屬於自己的「尤里卡突破」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