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洞見」就是費盡心力的頓悟
文章日期:2019-05-08
產業分析的技術預測方法,必須對「假設、洞見、數據、判斷」等四大類型的資料進行分析。其中「洞見」(insight)是預測者展現功力的最直接結果,要能夠見人之所未見,藉由觀察外在環境脈絡,再依據邏輯推理,導出個人的獨特見解,而洞見的思考與萃取過程,與個人的知識背景及產業閱歷有關。
 
讓我們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insight這個詞彙,完形心理學家Wolfgang Kohler想要研究猩猩,是如何觀察外在環境來解決問題,所以就在一個房間裡,放置三個木箱,同時在天花板吊掛一串香蕉,猩猩進入房間後,很快就發現吊掛香蕉的位置,並嘗試以跳躍方式抓取香蕉,經過多次的無效嘗試後,研究團隊發現,猩猩突然知道要將木箱疊在一起,就可以很輕易的抓到香蕉。在另一個實驗中,猩猩也是在多次嘗試無效後,突然知道要將兩根木棍接在一起,就可以勾到放在籠外的香蕉。
 
研究團隊將猩猩突然出現解決問題的行為表現,稱之為「頓悟」(insight),意即是突然了解某一個事物的本質,而這個瞬間產生的「突然」,往往是來自於個體對問題本身,採取截然不同的全新檢視角度而產生。
 
往往要解決謎題,就需要用全新的角度來看待問題,科學家發現,解決結構未明的問題,比結構清楚的問題,更容易產生頓悟,這個過程能引導你整合新舊訊息而產生新的觀點,讓思維產生不同的層次,而你的「頓悟」就是他人眼中的「洞見」
 
實驗中,猩猩的「頓悟」似乎是突然發生的,但是必然會發生在多次的慣性行為失敗之後,才會產生解決問題的「洞見」,它沒有明顯的規則,也沒有脈絡可尋,但是它的產生,一定是在密集的思考與努力之後。沒有經歷過不斷嘗試、費盡心力的思索過程,洞見是不可能發生的。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