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扔掉習慣性思考
文章日期:2019-03-14
人們的思維就像是一個無邊際的大草原,而思考路徑,就像是在這片草原裡走過後,所留下來的痕跡。這道走過的痕跡,被經年累月的踩踏,就會形成一條大眾習慣行走的既成道路,放在大腦裡,就是人們的習慣性思考。
 
很多人知道習慣性思考的道理,但是要發現自己落入習慣性思考卻不容易,因為被習慣性思考綁架的人,根本不會察覺自己正走在習慣性思考的既成道路上。要改變這樣的思考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與學習,這個過程就像是在大草原中踩踏出第二條路徑,以避免受到單一路徑的限制。
 
落入習慣性思考的人,往往會忽略事物的本質,例如「最近胖了,要少吃一點!」、「視力減退,手機不要看太久」,這類型的敘述句,就是習慣將關聯事物以對立方式並列,然後在兩者之間,建立因果關係,這種直率的思考結果,又會引誘自己落入武斷結論的陷阱。
 
正確的思考路徑,應該是要想想發胖的原因,環境、藥物與食物種類,都可能是因子,少吃是關聯因素之一,但不能成為因果關係的結論;視力減退與年齡、疾病、環境都有關聯,與看手機有沒有因果關係,還需要科學的證據支持。
 
職場上最常見到的習慣性思考,多數是在會議中發生,當人們聽到某個論點時,習慣從對立的角度提出「可是…不過…但是…也可能…」等意見。例如你在業務會議中提出「要增加拜訪客戶的頻率以提升業績」時,就會聽到直率的呼應「可是…拜訪再多的客戶也不見得會提高業績啊…」,此時你可能會再提出反駁,結果讓雙方落入失焦爭執的陷阱。最好的方式是摒除習慣性思考,吸納對方的觀點,重新聚焦思考「提升業績」的方法,順著思維脈絡提出「如何拜訪客戶才能有效提升業績」。
 
大草原上的既成道路,只要不再經過人們的踩踏,草重新生長,道路就消失了,本來開拓出來的二條路徑,又會回復成為單一路徑。習慣性思考也有這樣的特性,當我們學會新的思考方法,就會習慣持續使用新的思考方法,反而不再使用舊的思考方法,此時,人們又落入單一慣性思考的陷阱。
 
要避免重覆落入思考陷阱的最好方法,還是閱讀與學習,培養自已擁有正反合的思考能力,除了對立思考,還有合併與比較的多元思考,才能訓練自己脫離慣性思考的束縛。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