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好德智權: 欲投入無形資產評價者可以根據iPAS鑑定考試內容
文章日期:2018-10-18
好德智權:
欲投入無形資產評價者可以根據iPAS鑑定考試內容,規劃自己進修的學習地圖

  二十一世紀已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WIPO(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Francis Gurry曾說過,「智慧財產權,換句話說,就是公司確保在無形資本競爭中舉得優勢的方式。」 2017年WIPO所出版的世界智慧財產報告中便指出,現在市面上所有製造業的商品,約有三分之一的產值來自無形資本*(1)。放眼國際,尊重智慧財產權,已是全球產業的共識,在台灣,智慧財產更是產業發展與跨入國際市場的重要基石。
 
■ 智慧核心資產的護身符

  好德智權總經理許淑婷表示,「無形資產評價」是跨領域的行業,「無形資產評價過程需要跨領域的知識,至少包含智慧財產權、評價基礎知識、相關技術知識、產業分析、財會基本概念等。無形資產評價的標的可能是技術Know How(營業秘密)、專利、文創、商標、著作權、藥證、軟體…等等,領域相當廣泛。」一般評價公司各有專精之處,像好德智權的強項之一便在「專利與技術know-How評價,特別是在生技醫藥或醫療器材領域」。

  就像買房子要先知道行情一樣,如果需要技術入股或技術交易,也得先了解技術的「身價」為何,這就是「專利技術評價」。「我們的工作就是怎樣把它的無形價值估出來」,許淑婷指出,除了要了解標的本身的技術背景知識以外,還要知道用怎樣的智慧財產權來保護它才是有價值,她以生技醫藥為例,首先必須了解生技醫藥的相關背景、知識,智慧財產權的類型,是不是受到智慧財產權良好的保護等,「因為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好不好,會影響到價值高低。」

■ iPAS,是面試、進階、加薪最好的敲門磚

  許淑婷表示,一份完整的無形資產評價報告,價格不斐,且評估標的多是客戶的重要資產,身為資深的「無形資產評價師」,許淑婷認為工作的職掌,最重要的是要能夠正確的理解客戶的創新成果與評價目的,並藉由相關產業資訊分析與專利分析,進行綜合判斷。因此,就無形資產評價專業領域而言,人才絕對是公司重中之重的核心資產。
她進一步說明,無形資產的評價,要涉獵的領域相當廣,所以具備相關技術背景以及積極的態度、跨領域學習的熱忱相當重要;此外,擁有一張iPAS認證書,對新鮮人或資深員工來說,是面試、晉升與加薪最好的敲門磚。

■ 不「Me too」的創新產業,iPAS快速養成優秀人才

  從無形資產標的特性來看,這是一個不能「Me too」、不能複製的產業,如果不了解標的相關的背景知識,就沒有辦法了解不同特性對其價值的影響。許淑婷不諱言,一個專業人才的養成,至少要3、4年以上。從進入公司後,開始建立智慧財產權的基本概念,進階到學習評價的基本知識、協助部分的評價工作,再進階到才能參與更多評價實務;要單獨完成一份完整的評價報告,沒有3~4年以上的磨練無法勝任。

  但iPAS認證的把關,可以讓新鮮人上手更快,相對減少培育的時間和成本。曾參與iPAS認證考試規劃的許淑婷指出,iPAS針對無形資產評價領域,邀請許多專家學者參與討論,並參考國內外的相關資訊,盤點無形資產評價人員應具備的基本知識,藉由考試規劃相對應的考科,協助業者把關與篩選優秀人才。

■ 調薪幅度可達6~10%,實力有「證」自明

  具有公信力的iPAS,不僅可以成為面試時的把關準則,也是好德智權的公司升遷、加薪標準之一。很多知識的養成需要磨練,「iPAS認證,足以證明他有一定的能力水準」。許淑婷不僅鼓勵員工報考iPAS自我進修,她也發現準備考試促使同仁們提升自我能力,了解自己不足之處;iPAS還可以提供無形資產評價人員所需具備的的完整知識架構,讓大家有具體的學習努力方向,形成一個良好的正向循環。她並建議新鮮人可以根據iPAS鑑定考試的內容,來規劃自己進修的學習地圖。

認證,是無形的投資;調薪,則是有形的結果。許淑婷以好德智權為例,通過iPAS考核的資深同仁,公司都會調整薪水或職務,調薪幅度高達6-10%;新進或資淺同仁,公司也會從鼓勵進取的角度,調薪約5%,期許他們未來不斷積極主動學習,提升自己成為業界最專業的評價師。
 
 
 

更多iPAS企業認同案例:https://goo.gl/oVwiFi

免費加入企業認同:https://goo.gl/Q9mjtK

了解更多無形資產評價師:https://goo.gl/M9EkP1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