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找到語言相似度 你就贏了
文章日期:2018-09-12

為什麼成功的簡報表達溝通,一定要從聽眾熟悉或關心的部份切入?

 

美國視覺溝通專家杜爾特(Nancy Duarte)認為,最好的開場白,就是要從聽眾最關心的議題或價值觀切入,為聽眾與你即將要表達的內容,創造一條快速理解認知的捷徑。

 

美國傳播學者施蘭姆(Wilbur Schramm)在1954年提出人際傳播訊息的基本過程模式,他認為人們經由媒介相互傳遞訊息的溝通方式,是一個持續重覆體驗「接收-譯碼-解碼-製碼-傳送」的過程,雙方在過程中逐漸理解分享所接收到的符號意義。也就是說,想要讓聽眾快速解譯你傳遞的訊息,就要從減輕聽眾「譯碼+解碼」的認知負荷開始,而最好的切入點,就是雙方共同的文化背景、語言符號與生活經驗。

 

要創造成功的溝通,需要運用佐證事實與個人魅力情緒,在過程中不斷編織,你與聽眾之間的認知重疊部份,而想要創造認知重疊的最好方法,就是要使用與聽眾有語言相似度關係的遣詞用字。這個概念不難理解,例如我們會和小嬰兒說「吃飯飯、睡覺覺」,但絕對不會和董事長說「開會會、報告告」。

 

美國史丹佛商學研究所史坦教授(Sarah Kathryn Stein)的研究顯示,成功求職者的應對內容與面試主管的使用語言,兩者存在顯著的相似度關係,每增加一個標準差,求職者被錄取的機率就會增加20%。

 

她將所有求職者與面試主管的對話內容進行文本分析發現,成功求職者提到公司名稱的機率,是失敗求職者的三倍。史坦教授認為,成功求職者與面試主管的語言相似度內容,就是在傳遞文化辨識符碼,面試主管會藉此來判斷求職者與公司文化的契合度。

 

所以,在上台簡報前,預先構想一個讓聽眾快速理解報告範疇的開場白;在溝通表達過程中,大量採用接近聽眾文化背景、語言符號與生活經驗的語言相似詞。主管們一定會很奇怪,怎麼你最近的簡報表達,都很精彩。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