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推薦
Featured Posts
想變強!要學費米化
文章日期:2020-06-29

1967年美國心理學家卡泰爾(Raymond Cattell)研究提出,人類的智力區分為「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和晶體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兩種型態。流體智力是經由遺傳得到的能力,包括知覺抽象關係、短期記憶、形成觀念、推理能力等,與後天得到的知識經驗無關,這項能力在成年之後,就會逐漸下降;而晶體智力則是指個人運用知識、技巧與經驗的能力,是可以經由後天的持續學習磨練而增強的能力。

 

一般熟悉的IQ測試,只能判斷流體智力的強弱,強者擁有較好的空間推理與處理大量資料的能力,但是無法辨識大量資料裡的洞見(insight)或觀點(view),必須仰賴晶體智力來協助。更簡單的說,流體智力是在幫你處理大量資料,晶體智力是在幫你使用資料。觀察解決問題的技巧與經驗,是測量晶體智力最好的方法,所以許多美國心理學家偏愛詢問「紐約市有幾個消防栓?」、「全國有幾個鄉鎮市?」之類的問題。

 

這類型的題目,初看很難找到答案,但是再細思拆解問題,攤開所有拆解的因素,刪除你認為不合理的部份,最後得到的預測結果,往往會讓人驚訝,怎麼會這麼逼近真實的數據。美國賓州大學教授泰特洛克(Philip E. Tetlock)將細思拆解問題的能力稱為「費米化」,是引用費米教授(Enrico Fermi)的「費米推論法」(Fermi estimate),這是在美國各大商學,很知名的估算方法,在手邊沒有或極少資料的情形下,能夠快速粗略估算數字的能力,往往事後檢測發現,數字會準確得令人嘆服。所以後來大家就習慣將測試「晶體智力」的問題,統稱為「費米問題」,甚至將學習費米推論,納入物理系、工程系與商學院的課程。

 

2002諾貝爾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教授認為,運用費米化思考可以讓我們儘量找到接近真實的數字定錨(anchoring)。因為在他的經典實驗研究顯示,你只要讓人們接觸到第一個數字,就能影響他的判斷力,一個不好的定錨數字,就很容易產生失凖的預估。泰特洛克教授強調,學習將問題「費米化」思考的關鍵,在於強化個人「偵錯」的能力,而這個能力適用於各領域,任何解決方案,從有意義的錨點開始,就會產生明顯的優勢。

 

試試你的費米化思考能力:「9吋的披薩賣完了,所以補償顧客2個5吋的披薩,顧客還賺到1吋的披薩」,這個解釋合理嗎?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看更多資策會MIC課程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