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推薦
Featured Posts
想要好的預測結果~學學狐狸吧!
文章日期:2019-02-14
美國賓州大學泰特洛克教授(Philip Tetlock),持續20年追蹤研究專家們的預測結果發現,就整體觀察,專家預測與隨機預測的結果,兩者之間並沒有顯著的優劣差異。但是,卻有少部份專家的預測結果,比隨機預測來得相對優異。進一步分析專家預測的差異,泰特洛克教授引喻希臘寓言:「狐狸觀天下事,刺蝟以一事觀天下。」將專家區分為「狐狸與刺蝟」兩個類型。
 
刺蝟型專家較類似「I」型人才,在個人的專業領域裡充滿自信,容易對專業領域外的意見存疑,他們渴求理論與因果關係,認為世界上所有複雜的事物,都找得到為什麼會存在的指導法則,就像是物理定律般的自然存在。他們習慣於鐵口直斷,很少會改變自己的預測結果。
 
狐狸型專家則比較像「T」型人才,有點兒雜亂無章,能接受跨領域思維,採納各種小想法,注重實證經驗;他們不太會引述什麼大道理,也不怎麼堅持己見,偶爾也願意承認錯誤;他們見機行事,如果此路不通,會立刻換好幾條路走;他們認為世界是複雜的,很多問題我們既不瞭解,也解決不了;他們使用機率的語言,通常在預測的時候會語帶保留。
 
泰特洛克教授認為,狐狸型專家是比較好的預測者。
 
因為,當狐狸和刺蝟都能夠取得更多的資料來進行預測時,刺蝟的表現反而會變差,因為他們會扭曲所蒐集到的資料,來符合心中既定的觀點。相反的,狐狸反而能夠較快速的判讀資料中的雜訊,不會去追逐假訊息。有趣的是,在面對大眾時,刺蝟是比較受歡迎的,因為他們能夠侃侃而談,搬出一套理論來支持自己的論點,而狐狸的多元方法,則可能被解讀為是缺乏自信的模糊焦點。
 
所以,當我們需要進行預測的時候,要怎麼樣才能成為聰明的狐狸呢?
 
首先,習慣使用機率語言思考,針對預測的結果,提出幾個可能的範圍。例如「預估下一季業績在500萬以下的機率為30%、500萬至800萬為60%、800萬以上為10%」。
 
其次,要勇敢的更新預測結果。「好的預測不需要修正」是常見的迷思。事實上,我們只能依據目前掌握的資料,做出「今天」最好的預測,只要再有新的資訊進來,就會影響原來的預測結果。勇敢更新,才是專業的表現。
 
再者,團體預測比單獨預測好。團體預測可以擁抱多元觀點,能避免落入褊狹的個人偏好中。我們不需要真正的去請教一群專家,而是要不斷的質疑自己提出的問題,運用綜合、反覆和對比的技巧,模擬不同角色的觀點,將有助於避免對單一證據的過度重視。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