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推薦
Featured Posts
秒懂「產值 vs 市場規模」
文章日期:2018-12-06
你知道「產值」和「市場規模」,這兩個名詞的區別嗎?
 
簡單來說,「產值」就是一個「產業」的生產製造價值,也就是從工廠運送出去的所有產品的價值(從工廠運送出去的產品,不一定是全部賣掉的產品)。產值的計算方式為「產量×平均銷售價格(ASP, Average Selling Price)」,產值往往是政府單位、關鍵零組件與代工製造等業者,比較會關注的議題。
 
想要計算產值,就要先看清楚「產業」是什麼?產業是許多廠商的集合,而這些廠商集結成群,彼此提供可以高度相互替代的產品,形成一個依賴互動的大集合,這個大集合可以再拆解成中集合,中集合再細分為小集合。
 
例如「汽車產業」就是所有與車輛製造有關的廠商的大集合(產業),可以再區分為「汽車整車」與「汽車零組件」的中集合(次產業),中集合也還可以再細部拆解成小集合。所以說,「產業」是一個可大可小的概念,沒有絕對的範疇,要依據產業分析師所關切的議題來界定。產業的範疇必須定義清楚,所核算出來的產值才會有意義。
 
品牌業者較關注「市場規模」(產品在市場的總銷售金額),所謂的「市場」就是交易發生的場所,是所有實際買家與潛在買家的集合。理論上,市場規模的計算方式為「產品需求量×平均銷售價格(ASP)」。但有趣的是,我們要怎麼知道「產品需求量」有多少呢?
 
一般來說,業者只能觀測到「滲透市場」(Penetrated Market),也就是已經購買公司產品的消費數量;至於「潛在市場」(Potential Market)或「有效市場」(Available Market),就只能透過調查或其它的預測方法推估。
 
「產值」與「市場規模」不見得會相等,兩者之間存在著下列關係:
 
【台灣A產品市場 = 台灣A產品產業-出口+進口-庫存】
 
如果你的研究範疇擴及全球,由於各國的出口與進口的淨效果為零,關係就會改變為
 
【全球A產品市場 = 全球A產品產業-庫存】
 
或許你已經發現,某個國家的A產品,若擁有極高的全球市場占有率,此時,研究該國的A產品產業,就能夠藉以窺視全球市場。例如臺灣的主機板產業就是個很好的案例,全球市占率曾經超過95%,所以分析臺灣的主機板產業,就能掌握全球主機板市場的動態。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會說,「產值」可以反映「市場規模」的原因。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