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企專題
Featured Posts
天生「少年白」,先天還是後天?【進修冷知識 #019】
文章日期:2020-04-30
相信有不少人年紀輕輕就開始有白頭髮,有的還越長越多,也因為白髮的看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了一輪...開始說少年白之前,先理解白頭髮產生的原因!
 
其實人的頭髮原本就是白的!
只是頭髮的毛囊裡多了一種「黑色素細胞」專門產生黑色素,如果黑色素細胞含有高濃度的真黑色素的話,頭髮就會偏黑又粗。反之真褐色素的濃度高的話,就會出現頭髮偏紅或是偏淺色的髮色,偏細軟髮,所以人的頭髮看起來才會有顏色的,但隨著黑色素細胞退化,無法在產生黑色素,頭髮才會漸漸回到他原本的白色。

為什麼黑色素細胞會退化?
一般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老化」,當年齡到了一個年紀(因人而異),黑色素細胞完全用完了黑色素,就會退化成白頭髮。
在壓力太大、用腦過度或重大的情緒轉變時,影響到血管收縮,就有可能會減慢頭皮的血液循環,相對頭皮也會不容易吸取到足夠的營養,造成毛囊裡的酪胺酸代謝不穩定,影響到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的功能,開始退黑長出白頭髮。
 
造成少年白的原因
少年白大多是遺傳(細胞不穩定或太早老化)或是心血管相關疾病引起的。所以再確定前,要先分辨出到底是少年白還是老化性白髮,可以從白髮分部位置及年齡(25歲以前)來推估判斷,少年白大部分都是分布的很零散,而老化性白髮會先從鬢角部分開始變白,在慢慢往上蔓延。

根據國際發表一篇針對30歲前就出現白頭髮的族群進行分析,可能會導致少年白的幾種原因:
1.家族遺傳 – 遇到這個基本就是無解了...
 
2.肥胖和抽菸 – 這兩種都會在體內產生大量的自由基,不僅影響毛囊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也降低黑色素細胞DNA自我修復的功能。
 
3.喝酒及壓力 – 很容易造成情緒上有大幅度轉變,而影響到血管收縮不穩定。
 

如何減少白髮化?
看到白髮可千萬別把它拔掉,因為新長出來的頭髮一樣會是白髮,而且拔掉可能還會傷到毛囊,到時就可是連長都不會長哦!最簡單的當然就是避免抽菸、喝酒、保持心情愉快、維持健康體重、均衡飲食,來有效減少享白髮的外在因素。
 
至於天生的就...染髮吧~
雖然染髮多少會傷頭髮,但只要染髮次數的間隔不要太短,讓頭皮適當休息,現在的的技術純熟許多,染膏染劑使用的成分也有調整,再加上現在還有頭皮防護隔離的產品,更能減少對頭皮的刺激。
 
定期頭髮的養護
人體毛髮的主成分是胺基酸,是由23種不同的胺基酸所組成,而胺基酸是組成蛋白質的基底,這也是為何許多護髮及頭髮保養品才會強調成分含有高蛋白,除了產品上的差異,許多護髮產品都會強調含有『高蛋白』至於成效如何就看個人體質上的差異。
 

美髮的領域→美髮相關課程
 
健康很重要→健康保健課程
 
運動練練身→各種運動課程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