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Featured Posts
讓你講得出話來的「發聲練習」
文章日期:2017-04-13
對自己想法沒信心,因而對說話心生恐懼;
無法完整地對主管簡報,發表言論;
只要克服這些,「說話」就能成為你在職場上的強大武器
 

沉默會引發焦慮,先隨便說句什麼都好
 
就算知道「直接說出浮現腦中的想法就好了!」,但是腦中根本就一片空白,什麼也想不出來。像這種情況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無論是笨嘴男或是各位可能都想知道答案吧。

請放心,這種時候也有可以應付的訣竅。
方法很簡單。這個訣竅就是「隨便什麼都好,總之就是發出聲音說話」。
 
簡報或是會議現場都是氣氛緊張的場合,一旦陷入「沉默的陷阱」,別說是有意義的內容了,光是要發出聲音就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各位是否也這麼覺得呢?
 
說話就如同運動選手 必須暖身

年輕時的我感受特別強烈。
又是恐懼、又是害羞、又是猶豫。腦中不斷盤旋著各種想法,如果說出這種話會被嘲笑吧,這離正確解答還差得遠呢,對方到底想要什麼答案呢?最後終究什麼也說不出口。其實,比起擔心內容的好壞,我的感覺是喉嚨深處像是被什麼東西堵住,通道被堵住所以發不出聲音來。

像這種時候,內容是其次,請先把焦點放在發出聲音上。
說什麼都好,像是「原來如此啊」、「我明白了」這種附和對方的話也可以。

這就跟運動選手必須暖身的道理一樣。突然就想運動身體,身體的筋骨也無法靈活運動;突然想發出聲音時,喉嚨也會卡卡的或發出沙啞的聲音。
 
雖然不重要,但 你需要..

二○○四年坎城國際創意節的評審會議中,我又實際感受到年輕時「發不出聲音的緊張感」。
這是一場來自世界各國二十二位高手的討論會。
 
無論是會議中的發言技巧或是實績等,這些高手們在自己國內的實力遠遠超乎我這位笨嘴男。即便如此,還是有四~五人在討論會中沒有開口說過話。

當然英語能力也是影響因素之一。不過,比起英語能力的問題,我認為連那些優秀的高手們也會落入「沉默的陷阱」。我自己也打算「以英語說出歸納的意見」,但無論如何就是發不出聲音來。
 
當時有一支我想聲援的日本電視廣告,我煩惱著當這部作品被眾人批評時,該如何發言支持。一直以來都無法發言(無法以英語出聲)的我體會到「練習發聲」的必要性。

雖然不是什麼重要的發言內容,不過我還是不斷說些「我也贊成這點」、「我覺得這不錯」、「這真的很有趣呢」等對討論幾乎沒有影響力的發言,而我這麼做只是「為了(用英語)發聲練習」。
結果這個方法奏效了。
 
當會議中討論到我想聲援的這部日本作品時,我終於能夠有效地說出我的意見,說服許多人同意我的說法。連坐我旁邊的德國人也說:「你一直沒說什麼話,不過剛剛的發言令人印象深刻。」

在評審的討論會中,有數人多嘴多舌說個不停。由於必須討論一百多部作品,只要稍有鬆懈,你還來不及發言,討論就結束,然後進入舉手投票表決的階段。
在這過程當中,我認為能夠有效地發言是因為我已經做足了「發聲練習」。

無論是做簡報或是公司會議都一樣。
在多少有點緊張的場合中,先練習「發聲」、「持續發聲」,這個方法非常有用。
從明天的會議開始,請先嘗試發聲,預防自己陷入「沉默的陷阱」吧。

 
 
想完整閱讀請點我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