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Featured Posts
用視訊技術串聯世代
文章日期:2017-03-10
透過視訊與長輩互動,能使長輩擁有期待的心情,展現更為樂觀的心態。
 
 
 
家庭結構轉變,長輩與年輕世代分居兩地情況愈來愈多。瑪帛科技發現,視訊科技可在長輩想念親人或生活出現問題時,給予最即時適切的關懷與幫助,提升健康與開心指數。
 
撰文/樊語婕 攝影/施純泰 
圖片提供/瑪帛科技
 
 
瑪帛科技創立於2014年初,創辦人顧偉揚和黃治綱是臺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所的同學,大學時代顧偉揚曾於長庚養生文化村擔任3C志工長達5年,再加上兩人都有與奶奶遠距思念的經驗,促成創業契機,致力發展銀髮族也能輕鬆學會的視訊技術。
 
瑪帛科技創辦人顧偉揚,致力發展銀髮族也能輕鬆學 會的視訊技術。
 
 
瑪帛任意門  將愛直送家中
 
湊齊10萬創業基金後,為了解決長輩思念親人的問題,瑪帛科技打造了第一個產品「任意門」,透過長輩最熟悉、每天都會接觸的電視為載體,搭配鏡頭、機上盒與搖控器,就能輕鬆與親友視訊聊天。
 
之後陸續發展出各式服務,其中「顧幫手」是因長輩在生活上總會發生狀況,例如馬桶故障、房屋修繕等,子女無法就近幫忙處理,又擔心長輩遭受詐騙,於是由瑪帛科技代為與長輩溝通了解狀況,並聯繫廠商排除生活困擾。
 
此外,因為子女擔心獨居父母缺乏社交而誕生了「瑪帛祕書」服務,透過視訊與長輩聊天,每週平均兩次,每次15到30分鐘。顧偉揚說,許多長輩與子孫視訊聊天或是與瑪帛祕書互動後,因生活有了期待,開朗了不少。住在海外或是十分忙碌的子女也能透過APP的紀錄,隨時掌握父母的即時狀態。
 
瑪帛科技所有產品的設計都環繞在「讓愛和思念看 得見」的理念。
 
顧偉揚分享,在產品研發與改善的過程中,長輩們就像顧問,帶領團隊深入了解銀髮族的需求與特性。以「任意門」所附的搖控器為例,由於長輩的手指動作慢,會出現重覆按壓的狀況,促使團隊調降撥號按鍵的敏銳度,並搭配語音播報按鍵號碼。減法設計也是重點,只保留必備功能就好,否則對長輩是負擔與干擾。
 
 
 走近長輩  了解老人家要什麼 
 
瑪帛科技的成員年齡都不到30歲,為確認產品是否適用於銀髮長輩,管理階層必須具備第一線瑪帛祕書的工作經驗。工程師與服務人員維持每個月兩次的社區活動,向長輩介紹新科技與遊戲互動。另外,也延請大專院校相關科系老師開講;並與企業的慈善基金會合作,學習憂傷陪伴、協助長者活出價值等。
 
瑪帛科技成員皆為年輕世代,瑪帛科技希望能夠招募具備熱誠、親和力、長輩緣、願意學習等特質的人才。
 
曾任輔英科大老人長照學程兼任講師,加上產業經驗,顧偉揚發現愈來愈多大專校院設立銀髮相關科系,「高等教育注意到銀髮人力的培育,對於相關軟硬體的改善都有幫助。」
 
為了培養生力軍,瑪帛科技與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簽訂產學合作,學生可到公司實習一個學期,還有實習生畢業後成為正職人員。
 
顧偉揚指出,科技應用於銀髮照顧是必然的趨勢,但目前智慧長照、智慧居家、雲端醫療等應用尚未成熟,遇到的問題都在硬體,例如長輩沒有網路、不會使用硬體載具等。瑪帛科技已經累積寶貴的資料庫,未來可望連結新的生活服務與預防醫療,照顧好健康與亞健康的長者。
 
 
 
 
 
相關資訊(點擊項目即可連結至該網頁):勞發署官方網站
 
 
加入進修好朋友LINE@粉絲團網址→https://line.me/R/ti/p/%40egu3476y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