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設計系列課程】 化學化工產業的實驗設計與解析 (Minitab 精華班)

開課日期:2024-05-14 課程費用:線上洽詢
上課時間:週三,週四 / 上午,下午 學習時程:12
上課地點: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321號 map
適用對象:
1.對於研發工作有初步概念者。或對於Minitab軟體有初步概念者。
2.化學化工產業中,對實驗...看完整
收藏課程
課程特色
1.本課程係全新的DOE課程規劃安排,符合普遍工程師於實驗設計上最常碰到的問題、講授最好用的課程 (工具、手法)。
2.先簡述課程之基本理論,再來學習每個課程之多個Minitab範例。
3.讓學員容易使用Minitab軟體來「設計」各種改善與實驗題目。
4.讓學員容易了解「解析」Minitab軟體運算結果,正確而全面性掌握改善與實驗之結果。
詳細內容

 

【課程簡介】

化學化工產業一直是全球經濟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它影響著許多產業領域,包括製藥、化學製造、食品生產等等。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企業需要不斷提高產品品質降低生產成本,並減少環境影響。實驗設計和數據分析是實現這些目標的關鍵工具之一

 

化學化工產業產品非常繁多與廣泛,所要使用的「實驗設計」(Design of Experiments, DOE)方法,幾乎涵蓋所有的實驗設計方法,本課程即是針對化學化工產業需求而規劃的實驗設計與解析精華班,期望在短時間內,讓學員能夠更能掌握實驗設計方法,並活用於化學化工產業的實務之中,因此採用大量化學化工產業的案例來實作

 

「實驗設計」係一種安排實驗和分析實驗數據的數理統計方法;實驗設計主要對實驗進行合理安排,以較小的實驗規模(實驗次數)、較短的實驗周期和較低的實驗成本,獲得理想的實驗結果以及得出科學的結論。實驗設計是一套非常科學化、系統化之研發創新之極佳利器,能達到多目標最佳化、大幅縮短新產品的開發時間、快速提高產品品質、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等效益,已為各國先進企業廣泛採用。本課程旨在介紹在化學化工產業中如何透過實驗設計概念,解決產品、生產、研發上的相關問題,並且使用統計工具Minitab,來進行實驗設計和數據解析,以優化製程,改進產品品質,以及減少浪費。

 
【課程內容】
第一天:因子實驗設計

課程大綱

內容

備註

因子設計法
一.各種實驗設計方法之差異性比較表:適用性、差異性、互補性
二.變異數分析(ANOVA)
  1.基本原理
  2.單因子(One-way) 變異數分析
  3.兩因子(Two-way) 變異數分析
三.全因子實驗設計(2K)
  1.基本原理
  2.三因子兩水準四次重複
  3.四因子兩水準一次重複
四.部分因子實驗子設計(2K-P)
  1.基本原理
  2. 24-1四因子兩水準一次重複
  3. 25-1五因子兩水準一次重複
講述/實作
反應曲面法

五.最佳化實驗設計法(反應曲面法:Response Surface)

  1.基本原理
  2.一階模式+中心點設計
  3.最陡坡度實驗法
  4.一階模式+中心點設計
  5.二階模式(反應曲面法CCD)
  6.再求得最佳化Y之Xi操作條件

六.多目標 (Multiple Responses)最佳化實驗設計法

  1.基本原理
  2.Y1,Y2,Y3,多目標之個別迴歸方程式
  3.同時滿足最佳化Y1,Y2,Y3之Xi操作條件
  4.以圖形呈現Y1,Y2,Y3之Xi操作條件範圍
  5.依此Xi操作條件範圍去實驗驗證Y1,Y2,Y3之真實數據

講述/實作

  

第二天:混合方法、田口方法、迴歸

課程大綱

內容

備註

 混合設計

1.Simplex Lattice Design

2.Simplex Centroid Design
3.Extreme Vertices Design

講述/實作

田口方法、迴歸
1.基本概念
2.田口品質工程學
3.直交表
4.信號雜音比
5.靜態Minitab範例(設計與解析)
5.1計量值案例
5.2 SN 比加法性案例,多目標最佳化
6.多元線性迴歸分析(Minitab範例:統計與解析)
講述/實作
  
 
【招生人數】

      本班預計20人為原則,依報名及繳費完成之順序額滿為止。

      (報名人數達10人即開班)

【課程費用】
      含課程學費、午餐、講義

【培訓證書】
      參加本課程之學員,研習期滿,出席率超過80%(含)以上,即可獲得工研院頒發的培訓證書。

【報名方式】

      請至右邊網址線上報名:https://reurl.cc/nLgxk2

課程洽詢

      黃小姐

      03-5732961 

      carriehuang@itri.org.tw

師資介紹

翁顧問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

【經歷】

1. 服務於工業界35年, 歷任研發、生產、品保之部門主管諸職,經歷豐富而完備。

2. 對於品質管理與改善系統(ISO9001,ISO/TS16949,Six-sigma)之建立與執行,已有二十年之寶貴經驗。

3. 使用Minitab來從事〈六標準差專案改善活動〉與〈實驗設計與解析〉之上課與輔導工作已有十五年經驗。

4. 擅長使用Minitab軟體來「設計」各種改善與實驗題目。並擅長「解析」Minitab軟體運算結果,正確而全面性掌握改善與實驗之結果。

5. 現為企業顧問,從事〈六標準差專案改善活動〉與〈實驗設計與解析〉之上課與輔導工作。

 

【講授經歷】:

杜邦(DuPont)桃園廠、陶氏化學(Dow)竹南廠、國巨、鼎元光電、聯亞光電、美商慧盛、鈺邦科技、台灣永光、南港輪胎、漢民科技、愛爾蘭商速聯、拓凱實業、中鋼、智慧機械科技中心、中科院、工研院等多家知名企業等。

報名方式
如您對本課程有興趣,或需相關諮詢,請於下方留下您的聯絡資訊,我們將派專人與您聯繫,為您安排上課事宜,或回覆問題,感謝您!
我對課程有興趣
  • code
    換一個
若您有進修網會員帳號,建議您登入進修網,省去填表部份欄位的填寫!
赫綵設計_水號1239_回函右上280 聯成電腦_水號1251_回函右下280
相似課程推薦
  課程名稱 認證機構(分校) 上課地點 費用 開課日期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training 【人培再充電】碳足跡進階班(台... 金屬工業研究... 台中市烏日區 免費 2024-05-17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新興生醫檢測技術的趨勢與實現 【工研院】 產... 線上課程 線上洽詢 隨時開課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工研院】化粧品防腐效能試驗... 工研院產業學... 台中市大雅區 線上洽詢 2024-06-01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training 【人培再充電】碳盤查種子班(台... 金屬工業研究... 台北市大安區 免費 2024-06-15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線上課程【工研院】化粧品包裝... 工研院產業學... 線上課程 線上洽詢 2024-06-21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